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磺胺的诞生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那是在1935年,德国有一位勤奋好学的年轻医生杜马克,他领导着一个试验小组在寻找着杀灭细菌的武器.他做了许多实验,都没有什么效果.最后他选中了一种红色的染料.他用化学的方法改变着这种染料的化学结构,然后把这种药注射到体内有链球菌的小白鼠身上,进行观察.经过无数次的试验,结果证明这种药品可以杀死小白鼠、兔子和狗体内的链球菌.这说明了此药对杀灭链球菌有特效.于是,他根据药的化学结构,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磺胺。

证明一个药品能否给人体治病,首先要在动物身上进行试验,在动物体内实验成功后,才可以在人体上进行试验.这个工作非常危险,因为人毕竟和动物有着很大的区别.在动物身上有效果未必在人的身体上有效果.药品进入动物体内不会引起动物死亡,并不能说明药物进入人体就不会使人死亡.而且一个新药的试验还需要有合适的病例。

杜马克医生试用磺胺的第一个病例正是他自己的女儿爱莉莎。

有一天,小爱莉莎的手指被刺刺破了.到了晚上,她的手指肿胀发痛,引起高烧,剧烈的疼痛使爱莉莎整天呻吟不止。

杜马克请来了当时最有名的医生,用了最好的药品给爱莉莎治疗,可均不见效.伤口上的病菌进入到血液里,导致病情恶化.医生对杜马克说: "伤口上的链球菌进到血液里了,再也没有希望了."难道眼睁睁地看着让爱莉莎这样死去吗? 不,不能.杜马克想起了磺胺.既然磺胺可以杀死动物体内的链球菌,为什么不能在爱莉莎身上试一试.虽然磺胺还未用于过人体,但此刻也只有铤而走险了.他决定给爱莉莎注射磺胺。

整整一夜熬过去了,爱莉莎终于睁开了双眼.接着,热度慢慢消退,渐渐地,爱莉莎终于痊愈了。

磺胺在人类的身体里第一次战胜了链球菌.磺胺药被广泛地应用到医疗中去,救治了许多病人.一直到今天,它仍然被广泛地应用着。

下页:弗莱明发明了青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