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原始点按摩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原始点疗法治疗胆结石?
说明:原始点疗法 专题:中医按摩治病 

【分享】8月21日与胆结石病人对话与处理纪录_EC

今天胆结石的病人回来找张医师。下课时张医师对所有志工讲话,嘱我帮病人处理、与病人和家属沟通疾病处理的观念。这病人一周还犯一两次,都在夜里发作。一问之下,病人一天才用红豆袋温敷二、三十分钟。被我亏了一番。我说我的情况一天至少要两三个小时,他一天不花五六小时温敷怎么足够。

我举数例说明筋伤才是疼痛 (或其它不适症状) 的原因。最经典的是两年前,我中医老师有一位病人因胆结石拿掉胆囊五六年,疼痛完全没改善。最后是针XX点、XX等穴位寥寥数针解除她的疼痛。这个例子最清楚说明:结石不是造成痛的原因。

只是因为你痛了起来,西医一照,正好看到胆有结石,所以把痛与结石连结了起来,告诉你就是因为结石所以痛。

又如很多人背后痛,片子一照发现该部位恰有椎间盘突出,就去开刀。患处正好存在的椎间盘滑脱,被冤枉误认为原凶,却不知问题实是他处筋伤所致。结果同样很多人开了刀好不了。

又比如痛风。西医认为是血中尿酸过高,在关节处形成结晶造成。

但很多人尿酸过高却不一定痛风。甚至还有人,如我的一位亲戚,为痛风所苦却血中尿酸完全正常(我不知道为什么西医还给这位亲戚下「痛风」的诊断)。结果,同样是筋揉开就好了。

(如此来看,痛风与血中尿酸只能说有统计上的相关性,却非绝对的必然关系。但痛风与筋伤的关系却无一例外。痛风如是,其它病症亦然。)

再举一例最近看朋友处理的病人。该病人先前子宫肌瘤开刀,后来腰部剧痛,西医检查说肾脏沾黏。她很想开刀但还没去。我遇到她发作的两次,过来时都是近乎爬着进来,也都在温敷、筋揉开之后解除。下床后还能在陪同的朋友身上练习原始点手法。

揉筋可能当场把体内的沾黏松解吗?可能把你的结石打下来吗?都不太可能,但都有效,就说明了西医检查所看到的东西,只是恰好位于患处,便被冤枉为疼痛的原凶。

至于为什么处理后还会复发?这就说明了温敷不够,才会让筋这么快又绷紧回来。这可以从每次一发作,病人的筋被推揉时都是一堆痛点可知。

我问病人此刻哪里不舒服,病人说没有。基于张医师交待,我还是请病人趴下由我推揉看看。

结果在胆囊位置也就是他发作时疼痛的部位,都无明显痛点。更可以跟病人与家属应证以上所言。

我按照寒热属性,交待了一堆不可以吃的东西。

家属问我病人温敷很怕热与出汗,能不能开冷气。我说可以开适宜的室温 (27-29C) 温敷,才能长时间温敷不至烦躁。

我勉励病人把握现在加强温敷,不然气候转凉,入秋冬后,病况可能转剧。

我说温敷完全是病人的责任,占七八成以上。推揉只是牵成、推他一把。如果病人自己不尽好责任,推揉的效果会很有限。至于病人怠惰的部份,我跟家属说,这是病人的决定,在忍受病痛与忍受温敷的麻烦之间,他自己会去作出折衷。这是人性。

一个人病急了,甚至生死交关之际,让病家开两三小时的车、每次花上万的诊疗费,病人都会愿意。但是一旦病好到一个程度的时候,就会开始觉得车程远、嫌医药费贵。这就是人性,我想我自己也都会是这样。

我告诉家属,让病人自己去决定 作者:EC



· 下页:治疗小儿出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