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原始点按摩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致病之缘”“保健之缘”有哪些?
说明:原始点疗法 专题:中医按摩治病 

“致病之缘”有哪些?

内缘:压力、焦虑、生气、忧烦、不眠、劳累、饮食过冷、服药不当……

外缘:环境污染、外伤、外感风寒、中暑、姿势不正、过度使用、敷药不当、手术不当……

“保健之缘”都包括什么?

以原始点来诊断及按推,可以充分预防错误的治疗及疾病的产生。

彻底修正自己的错误习惯,如需要规律的作息、适当的休息、天冷宜保暖、多食温热性食物。

要活就要动,运动是最好的补药,如柔软操、拉筋、瑜珈、太极拳……都是很好的运动选项。

常怀喜悦、感恩、包容的心,与人为善,乐于助人。

保护好环境资源,使我们吃的食物、喝的水源、呼吸的空气不再遭受污染,一切回归自然,为后代子孙留下一片净土。

为什么说“寒凉伤人”?

寒性体质,如果误用寒凉药,当体力不错,仍可容许各种人为的错误,而能善尽体质自我修复的任务,让我们遇到各种疾病,都能化险为夷。譬如生病打点滴、吃抗生素、消炎止痛、退烧药、类固醇、疫苗……全是寒凉药,对于寒性体质的人来说,无异是雪上加霜,但除极少数的人熬不过去,才会死亡,绝大多数都会活得好好的。

很多寒性体质的病人,刚开始吃寒凉药,病却好得很快。因此让病人及医师都深信不疑,误以为用对了药。甚至有些病人吃生机饮食,一开始身体也有轻安、舒适的感觉。可是在不知不觉中,病人的体质变得更寒,面对疾病的侵袭就会越来越吃力。在长期的错误下,即使拥有强健的身体,也无法容受不断地摧残与伤害,重大疾病于是就这样慢慢地形成了。

中医的温病学派,善用寒凉药,就如同西药一般。可是病人都属寒性体质,根本不能用寒凉药。但问题是,即使用错药,病人最终也都会好转。然而这不但不是在帮助病人,从长远看,根本就是在伤害患者。一旦病人的体质差到无法容受时,即使小到如感冒、各种传染病、胃肠病,都会变得很危急。亦有可能突发重病,如脑中风、心肌梗塞,而一些慢性病,如糖尿病、癌症之重症患者,则会迅速恶化,甚至危及生命。世人不察,从开始满足于症状的好转,忽略了体质的恶化,终至难以挽回。

试看人之已死,身体体温骤降,体内的热源不见了,而这热源正是维持生命力的主要因素。当人的岁数增长,身体走向衰败的同时,体质也会变得更加寒凉,能够提供身体的热源就会越来越少。如果要延长寿命,纵使无法改变体质趋寒的事实,但起码也要延缓趋寒的速度。故日常生活不管是饮食或用药,一定要尽量避免使用寒凉。

日常生活作息有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哪些饮品、食物是属于较寒冷的?

一、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好能以原始点疗法来诊断及保健身体,预防疾病的产生;

二、要有规律的作息,适当的休息,并按时就寝,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保证饮用足够的健康水(参姜汤),根据天气的变化情况适时地做好室内和身体的保暖工作,措施得当;

三、要活就要动,要管住嘴,迈开腿,充分地做好有氧运动,彻底摆脱以做家务、买菜、散步代替有氧运动的坏习惯,固定做运动,如做柔软操、拉筋、瑜珈、太极拳、气功、拜佛…等;

四、对人、对物、对一切要常怀喜悦、感恩、包容之心,要知足长乐;

五、不吃冰冷食物(如:冰品、茶叶、生冷蔬果及各种菌类食物)。



· 下页:“因”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