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原始点按摩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寒性体质的辨证
说明:原始点疗法 专题:中医按摩治病 

体质:未病前身体平常就会有的状态,又称证:

1.颧骨以上到额头面色青白、黄,黑眼圈,舌质淡白,舌胖有齿痕,舌润、白苔,无神、倦怠、嗜睡、懒言、少气。(注:黄色是中性偏寒,故肤黄、苔黄、涕黄、带黄、尿黄仍属偏寒体质。)此条辨证最为容易、最为准确、最为重要。

2.鼻子过敏,早晚症状较严重,怕冷,冬天四肢冰冷,肌肉僵硬,受风寒及食凉症状即加重。

3.口淡,口甘甜,流口水,不喜欢喝水,就算想喝也喜欢热的,痰多,大小便频繁。

4.脉细微、无力。

○中性体质:在任何时间及环境下,都处于一种平和、宁静、舒适的状态,既不怕冷也不怕热。

○他处筋伤会使患者的感觉错乱,如怕热、灼热感、口渴喜冷饮等。

○身体在临床上所有热症,皆因他处筋伤所致,全是假热。因此除了中性,人的体质只有寒多及寒少,根本就不存在有热性体质。故治疗上只需考虑使用内外热源的多寡,根本就无需考虑使用冰敷及寒药。

○体质没有虚火、上热下寒、表热里寒或寒热交杂的问题。以上之热,全是真寒假热。

(三)、寒性体质饮食及用药的观念:

寒性体质患者勿食冰品、甜食、茶叶、生冷蔬果等。因为寒性体质才是致病的重要因素,故答案不在酸碱平衡及缺少各种营养素的问题,只要把寒性体质改善了,身体各种功能就能自动调整回来。因为在生病后寒性体质会趋向更寒,而离中性体质越来越远。所谓药性必有所偏,就是要把过寒的体质调整回来,进而达到治病的目的,故对于偏寒体质的患者而言,药物也只不过是一种内热源罢了,而不是真的能直接治病。

为何不能说某种药可直接治疗某种病?因为实在没有某种药可以直接治疗某种病而不经过体质的。如果不透过体质,当人因病毒或风寒而感冒,然后喝了热开水、姜汤或热粥,甚至用吹风机或盖棉被把汗逼出来,病也好了,就会得出热开水、热粥、姜汤,甚至棉被、吹风机都可以驱风寒、杀病毒的结论,这样大家能接受吗?若能接受,当你头风痛,喝了热参汤,或用木棒、手肘按推,而把病治好了,能说人参、木棒或手肘有驱风止痛的作用吗?若能接受,那么你也可以说跑步、爬山、打太极拳、瑜珈、拉筋、柔软操可以治百病,这样我们还谈什么是医疗呢?如果不谈体质,就会出现以上荒谬的结论,阔而言之,不谈体质,而宣称药可以驱风湿、清热解毒、以毒攻毒、熄风镇痉、利水、安神、开窍、止血、固涩……都属妄念,或说药可以治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忧郁、失眠、细菌、病毒……亦属戏论。更进一步说,既然没有一种药物可以直接治疗某一种病,那么反过来说,也没有一种药物可以直接造成某一种病。

疾病是没有特效药及偏方的,治病别无他路,只有改善自身体质这一条路而已。



· 下页:《原始点疗法》具体治疗的十项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