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原始点按摩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什么是原始点?什么是“筋伤”?
说明:原始点疗法 专题:中医按摩治病 

(一)、什么是原始点?原始点是人们身体上与生俱来的一些固定的点,这些点是全身所有不适症状的开关所在之地,所以,张钊汗医师也将原始点称之为“开关”。

原始点之所以被称为是人们身体上的开关,是因为它们掌控着人们身体上所有对应部位各种症状的感觉和人们身体上所有对应部位各种临床病情症状的出现和消失。

所有的原始点均位在骨旁之筋上,位于人体24节脊椎骨两侧的部位,是人体原始点最集中的地方,它们可以调整人体五脏六腑的所有的不适症状,此外,另有七处原始点,外加两个特别原始点,以上就是人体上全部的原始点。

在原始点中找到具有疼痛感的点,就被称之为原始痛点,亦称“筋伤”。这个痛点就是它处筋伤的所在之处。

人们身体所出现的各种疼痛和各种病症,都有一个能够引起这些不适症状的最初的起原点,这个起原点,就是原始痛点,张钊汉医师也把它称之为“本尊”,也就是很多患者所苦苦寻找的“病根”。原始点上的不适症状体现在人们身上的表现就是稍一用力碰及,就很疼痛,所以,张钊汉医师把它称之为“原始痛点”,把这个最初起原点上的不适症状调整好了,人们身体对应部位所出现的各种疼痛和各种病症也就随之消失了,就使人们的身体回归到正常的状态了,病就全愈了。

(二)、什么是“筋”? 《原始点疗法》里所提及的“筋”是由人们身上的一些组织组合而成的,它包括肌肉、肌腱、韧带、血管、神精……等人体的组织组合而成的。这些组织的组合成分和形态是随时都是处在变化之中的,因此,即不能把“筋”说成是某种组织,也不能把“筋”形容成是某种存在状态的组织。

(三)、什么是“筋伤”? 《原始点疗法》里所提及的“筋伤”,其定义是当施术者按推在患者的原始点上时,需经患者确认特别疼痛时才能确认成立,它不是依靠仪器照出来的形状,也不是仅凭施术者摸出来的感觉能够断定的。照得出来或摸得出形状的,都属于“果”,如果将原始点的“筋伤”说成是筋沾粘、筋紧绷、筋条索状、筋有结、筋粗、筋细、筋出槽等,虽是一种力在描述筋伤状态的说法,也犯了将筋伤想象成某种状态进行单方面确认的错误了,这对于治疗豪无实际义意可言。筋与筋伤在体内的状态是不可见的,无像不可见的东西,把它硬描绘出各种形状来,就是画蛇添足,就是妄想、分别、执着。

总结:原始点是身上一系列已被确定的固定部位;在这些部位中找到较痛的点,称为原始痛点,亦称筋伤。也就是筋伤须经按推、确认、双方互动才能成立,因此患者感觉疼痛的部位,或按推者觉得筋有异常,都是单方的感觉,而单方的感觉就属妄想分别,不能以此确定筋伤所在,筋伤既不能被确定,还如何谈处理呢?

原始点疗法有关“筋”的定义是:筋是由人体中的各种组织组合而成的,包括肌肉、肌腱、韧带、血管、神经……而这些组合不管成分及形态如何,随时都是处在变化之中的,因此既不能把筋说是某种组织,亦不能把筋形容成某种状态。如果把原始点定义的筋伤说成是筋沾粘、筋紧绷、筋结、筋条索、筋粗、筋细、筋出槽……虽是一种描述筋伤状态的想法,不过已犯了把筋说成是某种状态,又因是单方面的认定,亦属妄想分别的推测,毫无实义可言,是不能够成立的。何况筋在体内是看不见的,看不见的就是无相,既是无相就如同龟毛兔角,如何能够知道真正存在的情况而把筋伤说成是沾粘、紧绷、条索等各种状态呢?

原始点疗法有关“筋伤”的定义是:施术者按在受术者的原始点上,须经患者确认特别疼痛才能成立,不是靠照出来、摸出来或凭想象等单方面的认定就能成立的。纵使照得出来或摸得出来的状态,亦属果。如果又把沾粘、紧绷、条索等虚妄想法,认为是实有需治疗的地方,那就是妄上加妄。进一步认为整复手法可以处理沾粘、紧绷、条索……就如同空中本来没有花,妄说花还可以结果,这就是迷上加迷了。



· 下页:如何找到原始点,如何处理按摩原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