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flash版 < 人体穴位图解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解溪穴下肢穴位图解
来源: 作者: 时间:



取穴方法
  取该穴道时候患者应正坐平放足底或仰卧伸直下肢的取穴姿势,该穴位于小腿与足背交界处的横纹中央凹陷处。(或在足背与小腿交界处的横纹中央凹陷处,当足拇长伸肌腱与趾长伸肌腱之间。)

主治疾病
  此穴为人体足阳明胃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主治疾病为:指压该穴,对于脚腕扭伤等脚部疾病非常有效,具体细节请参阅本站相关网页:治疗手腕或脚脖子扭筋

补充内容:(国家针灸穴位取穴标准)
  解溪穴 Jiě Xī(ST41)
  〖取穴方法〗 位于足背与小腿交界处的横纹中央凹陷处,当拇长伸肌踺与趾长伸肌腱之间。
  〖解剖〗 在拇长伸肌膜与趾长伸肌胫之间;有胫前动、静脉;浅部当腓浅神经,深层当腓深神经。
  〖主治疾病〗 头痛,眩晕,癫狂腹胀便秘,下肢痿痹。
  〖人体穴位配伍〗 配阳陵泉穴悬钟穴治下肢痿痹。
  〖刺灸法〗 直刺0.5~1寸。
  〖附注〗 足阳明经所行为“经”。
  解溪穴  经穴,属火。
  〖别名〗草鞋带穴,鞋带穴。
  〖穴义〗胃经的地部经水在此散流四方。
  〖名解〗
  (1)解溪。解,散也。溪,地面流行的经水也。解溪名意指胃经的地部经水由本穴散解,流溢四方。本穴为丰隆穴传来的地部经水,至本穴后,因本穴的通行渠道狭小,地部经水满溢而流散经外,故名解溪。
  (2)草鞋带穴、鞋带。穴名当为意解。本穴物质为丰隆穴流来的地部经水,至本穴后如鞋带般散解,喻意经水流行无固定的路线,故名。
  (3)胃经经穴。经,经过也。本穴物质为地部经水,从本穴经过而无大的变化,故为胃经经穴。
  (4)本穴属火。属火,指穴内气血物质运行变化表现出的五行属性。本穴为胃经地部经水的外散之处,为胃经经水的输配枢纽,由本穴回流胃经的经水多少能最快地改变胃经的火热性状,故而本穴属火。
  〖气血特征〗气血物质大部分为地部经水,小部分为经水气化之气。
  〖运行规律〗经水散流足背各部,气化之气循胃经上行天部。
  〖功能作用〗分流胃经经水。
  〖治法〗寒则逆经而刺,热则循经而刺。



相关穴位图解
血海穴 膝眼穴 阴谷穴 复溜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