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flash版 < 人体穴位图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臀部穴位图解
来源: 作者: 时间:

人体臀部穴位
  仙骨穴:位于尾骨上方3厘米处,它能促进性荷尔蒙分泌,提高性欲。提高性欲以指压“仙骨”穴最为有效。位于仙骨上方2厘米左右之处的穴位,只要加以指压,对消除疲劳有莫大功效。
  承扶穴:位于左右臀下臀沟中心点,此点即为承扶穴。主治:主治腰骶及下肢疼痛、麻木,坐骨神经痛,下肢瘫痪,肌肉萎缩等病症。指压承扶穴还可以治疗臀部下垂。感觉:局部按压有胀麻感,同时向下肢发散。

本节经典穴位推荐

承扶穴
  位置:臀下横纹之中点处,为人体足太阳膀胱经上的主要穴道之一。
  名解:承扶穴。承,承担、承托也。扶,扶助也。承扶穴名意指膀胱经的地部经水在此大量蒸发外散。本穴物质为膀胱经下行的地部经水和经水中夹带的脾土微粒,由于膀胱经经水在上、次、中、下髎穴四穴处大部分流落于地之地部,至本穴后气血物质实已变为经水与脾土微粒的混合物。气血物质在本穴的变化为吸热气化,水湿气化上行于天部,脾土微粒则固化于穴周,固化的脾土物质质干坚硬,能很好地承托并阻止随膀胱经经水流失的脾土,故名承扶穴。

环跳穴
  位置:股骨大转子和骶管裂孔连线的外三分之一处。
  主治:袪风除湿,强腰通经。适用于风湿痹痛、下肢瘫痪、药膝疼痛、麻木不仁、坐骨神经痛等病症。
  感觉:局部按压有酸麻胀痛感,同时向下肢发散至小腿外侧及足部。

长强穴
  定位:长强穴位于人体的尾骨端下,当尾骨端与肛门连线的中点处。
  主治:泄泻,痢疾,便秘,便血,痔疮,癫狂,脊强反折,癃淋,阴部湿痒,腰脊、尾骶部疼痛。
  名解:长强。长,长久也。强,强盛也。该名意指胞宫中的高温高压水湿之气由此外输体表。本穴为督脉之穴,其气血物质来自胞宫,温压较高,向外输出时既强劲又饱满且源源不断也,故名。

八髎穴
  位置:骶椎。又称上髎穴次髎穴中髎穴下髎穴,左右共八个穴位,分别在第一、二、三、四骶后孔中,合称“八穴”。
  主治:腰骶部疾病、下腰痛、坐骨神经痛、下肢痿痹、小便不利、月经不调、小腹胀痛、盆腔炎等病症。
  感觉:局部按压有酸胀感,用推擦法可使局部发热并向小腹放散。



取穴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