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穴道刺激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预防晕车
来源: 专题:人体穴位图 

我们的平衡感觉由位于耳朵深部的“三半器官”所维持,不过,当我们乘坐摇晃的交通工具时,此处受到刺激,不但扰乱平衡感觉,且作用可及于自律神经,而引起目眩、冒冷汗、想吐等症状,这就是晕车。

肠胃不好的人中,有些人是天生体质的关系,十分容易晕车。这类的朋友,在出门旅游前若能事先刺激“筑宾穴”,便可防止晕车。

穴位及治疗

对晕车十分有效的筑宾穴位于人体小腿内侧。从脚的内侧,脚踝最高处开始往上五指宽(小指到大拇指五指并拢的宽度)的地方——胫骨后缘起,再一个食指宽靠近小腿肚的地方,就是筑宾穴。

不过依脚的长度,位置也会有所不同。可在那附近压压看,感到刺痛之处就是筑宾穴。若能正确地找到,则会相当有效。

此穴若在晕车时才受刺激,就太迟了。可在旅行的前一天晚上,在胶布上粘上米粒,再将它贴在右脚的筑宾穴上,直到旅程结束。这样一来,旅途中即使乘坐交通工具也不会晕车了。

这种疗法的要点是:必须正确地利用穴道和利用右脚的筑宾穴。

若是已经提早刺激过此穴,但仍然会感到晕车时,请指压在手上的内关穴。刺激此穴,可抑制晕车。



· 下页:快速消除打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