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穴道刺激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治疗高血压
来源: 专题:人体穴位图 

众人皆知,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是盐分摄取过量、肥胖、寒冷、精神压力等。

这其中,穴道疗法对缓解精神上的压力而使血压上升,非常有效。刺激以下所介绍的穴位,副交感神经(自律神经的一种)的作用会提高、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变好、身心放轻松,具有马上降低高血压10~20毫升的效果。

患有高血压,容易引起中风或心脏病等成人病,而控制血压,穴道疗法的确有其效果。

穴位及治疗

心俞穴百会穴天柱穴曲池穴等对高血压的预防很有效果。这里仅仅对心俞穴的找法详加说明。

心俞穴位于人体脊椎两侧。头向前倾时,在后颈的根部处,会有一大块的凸骨出来,其凸处称之为“第七颈椎骨”,从此处,往下便有十二个胸椎排列着。将脊椎的凸块一个一个地数,请找到第五胸椎骨和第六胸椎骨。心俞穴就在从这两凸块之间处,再往左右近二指宽(食指和中指并拢之宽度)处。

指压心俞穴时,用大拇指的指腹按住此穴,以感到舒服的力度去压它。进行穴道疗法时,前面已经讲述过,血压确实会马上下降,但若就此不管,任其发展下去,血压仍旧会再次上升。所以,在血压未能完全稳定之前,应该持续每天早晚进行穴道疗法。



· 下页:治疗手指麻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