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穴道刺激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治疗肋间神经痛
来源: 专题:人体穴位图 

肋间神经痛,是沿着胸部的肋骨所扩散出的疼痛。通常是发生在左右胸的某一侧,但深呼吸或咳嗽、打喷嚏时,会引起剧痛。大部分原因不明,有时是因为病毒(疱疹等)而引起的。

疼痛经2~3周左右,会自然转轻。有时会以为是肋间神经痛,其实是心脏病所引起的胸痛。所以接受检查,查明真正的原因是很重要的。

穴位及治疗

膻中穴肝俞穴对肋间神经痛都非常有效。膻中穴在胸部中央,从连结左右乳头的连结线正中央起,稍微往上的地方,就是膻中穴。它略有塌陷,一压,就会感到呼吸困难般的强痛。

要找到肝俞穴,首先以链接左右肩胛骨的下端,找出和脊椎相交之处。这个相交之处,恰好在第七胸椎骨和第八胸椎骨之间。在从第八胸椎骨往下数,第一个凸骨就是第九胸椎骨,第二个是第十胸椎骨。肝俞穴就是在从第九胸椎骨和第十胸椎骨之间的起,再左右两指宽(食指和中指并拢的宽度)之处。

膻中穴、肝俞穴之外,也请并用期门穴心俞穴。指压时,胸部的穴道轻压即可,背部的穴道要稍微用力。这样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 下页:治疗坐骨神经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