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穴道刺激疗法 < 中医按摩治病 < 健康书籍 
治疗高血压引起的头痛
来源: 专题:人体穴位图 

血压发生变化,使脑中血液增加,脑压升高,这个头部(尤其是头部深处)会感到沉闷的疼痛,同时产生肩膀僵硬、目眩、悸动、气血上升等伴随症状。

血压虽因年龄而有若干变化,但“高血压”的标准一般是指最高血压150、最低血压95以上。经过医生诊断的高血压患者,症状轻微时可利用下列方法。患者平时不要摄取太多盐分,随时注意气温变化。

治疗要诀

(1)可运用的穴道 主要是人迎穴、天柱穴、风池穴、肩井穴、足三里穴、涌泉穴等穴道。腿和手的按摩法也很有效。

(2)人迎的指压 人迎穴位于人体喉结旁可感觉到脉搏的地方。每个人都会有若干差异,要选择脉动最强的部位。将下巴抬高,食指按在人迎穴上微微用力的压,数到三就很快地放开手,如此重复2~3次。

(3)消除颈部、肩膀的僵硬 用一手的拇指支撑额头,另一手的拇指指压后头部穴道,全身放轻松,以适当的压力将僵硬揉到消失为止。然后用指尖,从胸锁乳突肌沿着颈部肌肉揉过去。肩膀的僵硬,则要利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稍微用力的压,使僵硬的情形消失。



· 下页:治疗宿醉性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