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服西药什么时间最好
来源:居家宝典 类别:

1.助消化药物:宜在饭前10 分钟服用,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充分与食物混合。

2.催眠、缓泻、驱虫、避孕药:一般在临睡前半小时服用。

3.维生素类药物:一般宜在两餐饭之间服用(用维生素K 止血时应及时服用)。

4.抗菌素类药物排泄较快,为了在血液中保持一定浓度,每隔4~6 小时应服药一次。

5.降血压药物:服降血压药,每日3 次,分别安排在早上7 时,下午3时和晚上7 时,临睡前不可服用降压药。

6.治皮肤过敏药:宜在临睡前半小时服用。

7.对胃有刺激的药物,如阿斯匹林等,应在饭后半小时服用。

8.消炎药物: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多在每天清晨和上午关节疼痛较重时服用。服消炎痛等药物,在早晨加大剂量服1 次效果最好,且可免去中午的1 次服药。

9.激素类药物:在早晨6~9 时之间,人体血液中浓度最高,夜间12 时左右最低,所以服用激素药物,最好在早饭后服用1 次为好。

10.铁剂:贫血患者补充铁剂,如果晚上7 时服用,比早上7 时服用在血中浓度增加4 倍,疗效更好。

下页:病情与水果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