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孩子痱疖的防治方法
来源:居家宝典 类别:

夏季孩子痱疖很常见,一般只要用温清水擦身,不让汗腺被汗垢阻塞,保持皮肤清洁,尽可能置孩子于通风凉爽处,并经常服些金银花露、绿豆汤及西瓜汁之清凉剂,即可达到防治目的。但也有孩子痱、疖较甚,非同一般,上述方法常常无效,按中医说法,属“热性体质”型。医治这种病,需以清热解毒利湿为原则,用药又不可过于寒苦。孩子服药困难,可一贴药只煎汁30~50 毫升,分次饮之,连续周余,便可见效。对痱疖应以预防为主,从立夏开始,间断地服些银花、连翘、桑叶、薄荷、获苓、米仁之类清凉发散、健脾利湿药品,则防治效果更佳。

给婴儿喂药的新方法

最近,美国儿科专家发现一个利用婴儿反射吞咽,促使婴儿吞服药物的新方法。

诱发该吞咽的刺激方法很简单、易行。只要大人用口从30 厘米处向婴儿脸部吹一股柔和的气流,就能引起吞咽,其反射原理是外界冲动由交叉神经的躯体传人纤维传到中枢,但传出通路尚未明确。该反射在正常早产儿和足月儿自出生第一天就可引起,在出生11~24 个月消失。但有严重神经伤残者除外。

下页:腹泻病人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