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咳嗽、要喷嚏与吐痰
来源:保健之屋 类别:

人总是经常要咳嗽、打喷嚏与吐痰的。如何正确处理这些事情,不仅是一个卫生习惯,也表现了一个人是否文明和有无教养。

咳嗽与打喷嚏:人的呼吸道和口腔里有许多细菌和病毒。人在呼吸时,这些细菌和病毒就随着飞沫和尘埃飞扬开来。咳嗽和打喷嚏时比呼吸时产生的飞沫多得多,带出的细菌和病毒更多。有人测定,咳嗽一声可以产生数以万计的飞沫粒子,喷出数千个细菌。细菌附着在飞沫或尘埃上在空中漂浮,成为传播疾病的媒介。许多呼吸道传染病,都是由于健康人吸入了病人的飞沫后传染的。可见咳嗽、打喷嚏虽是个人的“小事”,但却是影响公共卫生的大事。所以,当咳嗽或打喷嚏时,我们要养成用手绢捂住口、鼻的习惯,以免飞沫四溅。

吐痰:人的呼吸道能分泌粘液,正常时分泌较少。当呼吸道发生疾病时,粘液分泌增多,粘液中包含着许多细菌,这就是人吐出的痰。不少人随地吐痰,痰液干燥后,就会随着尘土而到处飞扬,从而传播疾病。肺结核病人吐出的痰,每毫升含有结核杆菌竟达10 万个之多。结核杆菌的生命力很强,在不见阳光的地方可存活半年以上,随地吐痰对传播结核病的作用最大。少年是结核病的易感时期,因而随地吐痰对少年的威胁最大。所以我们不仅自己要养成不随地吐痰的习惯,还要劝阴别人也不要随地吐痰。有痰应吐到痰盂里,或用废纸包起来扔到垃圾箱里,或吐在自己的手绢里,带回家里去洗干净。

有人习惯将谈咳到嘴里后,再咽到胃里,这也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这样做可能使呼吸系统的疾病波及到消化系统。许多肠结核的病人就是由这条途径将肺结核付到肠道里去的。

下页:牛仔裤与少年的发育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