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中暑了怎么办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武汉素有“火炉城”之称,每到夏季人们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头晕、恶心、全身乏力,特别是野外作业、长途跋涉、在高温车间里劳动、或在不通风的场所活动,有时会看到有人因为经受不住炎热突然晕倒,老百姓称之为“发痧”。如果一旦发现有人中暑,该采取哪些措施来缓解或急救呢?

中暑是气温明显升高,超出人体正常体温范围,体温调节功能中枢和汗腺功能发生障碍所寻致的一种综合症。正常人的体温,一般保持在37℃左右,上下波动不超过0.5℃。这是由于人体里有一个“体温调节中枢”在控制管理着体温,使产热、散热保持平衡。但在炎热的夏季,由于环境温度过高,空气湿度又大,体内余热难以散发,使热量越积越多,以致“体温调节中枢”无能为力,就会发生中暑。在气温高、通风差的地方活动或作业时,容易诱发中暑,老年人以及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也比较容易中暑。

中暑之后,病人先有头晕、恶心、全身乏力等症状,继而出现口渴、面孔潮红、脉细而快、呼吸急促等症状,并很快陷入昏睡或当场昏倒。由于大量出汗,人体水分和盐分来不及补充,有的病人还会发生小腿肌肉痉挛。由于中暑是过热所致,因此应该迅速将患者移到荫凉通风处,让其平卧,解开衣服散热,采用物理降温。如用冷毛巾敷其头部,用酒精擦浴人体大动脉血管处:太阳穴、颈部、腋窝、手心等,同时用电风扇吹风,以加速散热。病人能喝水的,应鼓励其多喝清凉饮料,如冰镇盐汽水、绿豆汤,还可内服人丹、十滴水。此外,还可以掐人中穴,用清凉油或风油精擦太阳穴。

经过上述处理后轻度中暑者能很快好转,对中暑较重的人可在用冷毛巾擦其全身的同时,在头部、颈部和腋窝等处敷上冰袋,再用电扇对着吹风。在用冷水擦身时,注意开始不要用过冷的水,以免皮肤神经末梢突然受到冷刺激后,造成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体内余热更难以散发,而且过于寒冷的刺激,可能导致身体发生虚脱。如果患者中暑严重,在采取上述物理降温的同时,还要请医生前来处理或迅速送往医院急救。

(同济医大协和医院急救中心韩继媛)

下页:晕车、晕船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