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新主入幼儿园须知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现在大多数双职工的孩子,到2~3 岁左右,白天都要送到幼儿园或者托儿所去,多数孩子都能顺利度过入园期,但也有不少孩子过惯了和父母、爷爷奶奶在一起的生活,初送幼儿园时往往要大哭大闹或闷闷不乐,而且好长时间都不能适应新的环境。那么年轻的家长和幼儿园老师应该怎样做,才能使孩子顺利度过刚入园这一段不适应期呢?

孩子能否顺利入园,是需要家长和教师双方配合、一起做好工作的。对于刚入园的新生,作为教师应该热情接待,主动上去拉拉孩子的手,问问他(她)的小名叫什么呀、几岁了,这样可以很快地增进感情、缩短距离。教师多称呼孩子的小名,可以给孩子以一种“妈妈”和“在家”的感觉。如果孩子哭闹不止,教师不要大声呵斥,还是要多做正面的、耐心的鼓励,以激发孩子入园的兴趣。

对年轻的父母来说,入园之前就可以抽空多带孩子到幼儿园周围去看一看、玩一玩,让他(她)熟悉一下新的环境和新的小朋友,以免入园后感到生疏。如果邻居有小朋友在托儿所,最好让孩子们结成伴一起去。

在可能情况下,家长开始几天要争取早一些接走自己的孩子,如果别的孩子都走光了,只剩他(她)一个人的话,就会使孩子产生孤独感,第二天他(她)就可能不愿再去幼儿园了。

第一天送孩子入园,家长送完孩子之后应该坚决离去,如果家长自己再三和孩子道别,恋恋不舍,这种情绪就会感染孩子,使孩子更加依恋家长,不肯留在幼儿园。在入园初期,家长应该坚持天天送孩子上幼儿园,使孩子尽快适应新环境。

只要家长,教师配合得好,即使最难办的孩子,也可以在数天到一周内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像鱼儿得水那么快乐自在了。

(湖北省广播电视厅幼儿园沈丽)

下页:儿童好动与“多动症”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