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健身小答疑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家庭健身小答疑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健身渐渐在市民中“热”起来。不少家庭购买了各种健身器材,甚至花上好几千元购买多功能家用健身机。但是由于“健身”还属“初来乍到”,人们对它的方式、方法还存在着种种疑问。

1.中途停止运动会发胖吗?

许多人认为,一旦开始运动就得不停地运动下去。一旦停止,绷紧的肌肉就会一下子松弛,人就会发胖。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准确他讲,只有超负荷运动中途停止才会致人发胖,而只有专业运动员的运动量才能称得上超负荷的运动,我们往往看到一些运动员退役后变胖了,就是这个道理。而一般人在家进行的健身练习远远达不到超负荷的程度,因此,中途停止下来对身型并没有什么影响。

2.跑步会使腿变粗吗?

不同的跑步方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并非只要是跑步腿就会变粗。一般来说,傻身性的跑步只会使腿部力量加强,只有进行一些腿部用劲、用力蹬踏的运动,才会使腿变粗,变得有力。腿较细的人可以采用此方式健美腿部。而小步跑或做一些空腿运动、“有氧健美操”则可以使粗腿变得纤细一些。

3.运动量是否越大越好?

有的人急于求成,想迅速达到健美的效果而拼命加大运动量,这是不合适的。各人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承受能力来确定合理的运动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才是通向健美之道,而并非是运动量越大越好,如果突然加大运动量反而不利于健康。

健身的方式因人而异,不能盲目从众,而是一定要针对自身情况科学地选择合理的运动方式,从而达到健美的目的。

(武汉市丽都女子健美中心健美教练李金凤)

下页:家庭自配滋补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