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疾病自疗·自我保健 < 健康书籍 < 首页 :当前 
吴木庭的养生法
来源:何嫂百事通 类别:

何嫂:吴木庭,69 岁,原武汉钢铁公司的一名普通干部,曾因患肝硬化等多种疾病而提前退休。退休后坚持练太极拳(剑)长达数十年,身体状况明显改善,精神也比以前好多了。他还多次代表武钢老年人参加湖北省、武汉市业余太极剑比赛并获奖,他对养生有自己的体会。

“生命在于运动”一点不假,年轻时“锻炼身体保卫祖国”,老年人则是“锻炼身体保卫自己”。但是老年人进行锻炼,绝对不能搞什么急跑急跳的项目。我觉得传统的太极拳、剑是最适合老年人的,它如行云流水,不火不燥,锻炼身体的同时,心情也很放松。

我每天早上6 点起床,步行40 分钟来到青山公园,先做一些热身运动,然后要打一个多小时的太极拳和剑。老年人的运动量可以自行来定,不能急于求成,贵在坚持不懈。

老年人的生活要有规律,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早上起早锻炼,那么中午就应睡个午觉。晚上看电视不要太晚。另外,老年人最忌“久”,长时间地坐、站、卧或看电视,不利于健康。

饮食要忌生、冷、硬、炸,定时定量,多品种,食量少,什么鱼、肉、蛋之类的高蛋白,能吃就吃,不必忌口。

心情愉快,遇事不烦。读书、写字、钓鱼,逗孙子玩,做做家务,要乐在其中。

(武汉市青山区白玉山生活二区吴木庭)

下页:“五爪金龙”健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