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养生秘笈 < 秘籍集锦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高血压的生活疗法
来源: 类别: 作者:

1、饮酒是促进血压升高的独立因素有研究认为,&127;饮酒量与血压间存在剂量——反应关系。亦有人报告饮酒量与血压间呈U形阈反应,即先见血压下降,&127;继之稳定,最后持续升高。停止饮酒后血压下降,若再饮同量酒,则血压又回升。限制饮酒量的界限很难掌握,一般认为正常人每日饮酒量以不超过50克白酒为宜,对已患高血压或肥胖者则应戒酒。

2、减轻肥胖者的体重一项研究表明,&127;肥胖者高血压的发病率是体重正常者的2~6倍,儿童的肥胖是成年发生高血压的基础,因此儿童和青少年限重是合理的。减轻体重可以降低血压,还可减少降压药物的用量。减重的方法有二,一是限制过量的饮食,二是适当增加运动量。

3、饮食上的对策降低钠盐的摄入量即可降低血压。

我国人食盐量普遍偏高,北方人日摄盐量在14克以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般人群每日平均摄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美国医生建议轻中度高血压者每日摄盐量应控制在4~6克,这个标准对我国高血压患者也是适宜的。可用代用盐代替食盐,减少钠而增加钾的摄入量,也可改变烹调方法,适当增加糖、醋、麻辣等不含盐的调料,减少食盐调料;同时多食新鲜蔬菜,减少盐腌食品。长期坚持,必能受益。研究证明,补钾对控制高血压与限钠一样有效。增加钾可以抑制肾素活性,促进肾脏排钠,减轻钠潴留,拮抗使血管紧张收缩的血管紧张素Ⅱ,抑制交感神经活性,扩张血管平滑肌。美国医生建议膳食中钾摄入量应为每日3~4克,我国人钾摄入量一般低于3克/日,因此医生提倡人们应多进食含钾多的蔬菜,如油菜、菠菜、苋菜、香菜、木耳、香菇等。

补钙可以降压。我国目前膳食钙含量一般低于需求标准(800毫克)。 &127;含钙丰富的食品除绿叶蔬菜外,还有豆制品和牛奶,每100克牛奶可提供100毫克以上的钙。

4、吸烟与高血压吸烟可刺激交感神经,促使儿茶酚胺和加压素分泌增加,从而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和心律失常;吸烟还可引起血管收缩,血流速度缓慢,长期吸烟可引起血管阻力增加,血压持续升高,故应将戒烟作为高血压非药物治疗的措施之一。

5、运动的益处。经常坚持运动或体力活动可引起周围血管扩张,&1 27;增加钠的排出,降低交感肾上腺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活性。运动还可减肥,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血脂,因而有助于降低血压。但高血压病人在参加耐力性运动锻炼前应进行必要的检查,最好能做心电图分级运动试验,以明确患者所能承受的运动量,确保安全。运动方式以散步、骑自行车和跑步较为方便易行,运动量由运动强度、频度和持续时间来确定。运动强度一般请医生检查后确定。运动持续时间初始为10~15分钟,一般为30~45分钟。每次运动应分为适应性运动、心肺耐力训练和松弛活动三个阶段。运动频率应每周不少于3次,每两周运动间隔时间不超过2 天。运动应循序渐进,先从轻度开始,逐渐增加运动量。运动后应无明显不适感。如运动中出现明显呼吸困难、心慌、胸痛,应立即停止运动,到医院检查。

打太极拳和练气功是我国传统的医疗保健方法。通过调身、调心、调息达到心静、气和、体松,发挥自我调节和自我控制作用,对控制血压、减少降压药物的用量可能有一定好处。

下页:怎样解决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