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养生秘笈 < 秘籍集锦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治疗更年期忧郁
来源: 类别: 作者:

医学上将人生由中年向老年过渡的时期称为更年期,女性更年期多在45-55岁之间,男性则要迟五年左右。这个时期,人的性腺开始萎缩,内分泌功能发生变化,妇女除月经紊乱、停经和性功能减退外,还经常出现一系列脏腑功能紊乱的症状,如潮热出汗、耳鸣眼花、头昏脑胀、失眠多梦、胸闷不适及莫名其妙的烦恼等神经症样表现,医学上统称为“更年期综合征”。在此基础上,不少具有多疑、敏感、胆小等性格特点的人,尤其是遭受精神刺激后,很容易逐渐发展成情绪抑郁、疑病、焦虑紧张、猜疑等为主要症状的更年期忧郁症。

更年期忧郁症的临床表现可分为两个方面:

1. 生理异常表现为头痛、心悸、胸痛、胸闷、多汗、头昏、失眠、面部阵阵潮红、四肢麻木、脚手掌心潮热出汗、寒热兼作、食欲减退、胃肠功能紊乱、便秘、月经紊乱和性功能减退等。

2. 精神异常早期表现为敏感、多疑、烦躁、易怒、脆弱易哭、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随着病程延长,病情逐渐加重,出现情绪抑郁、坐卧不宁、搓手顿足、惶惶不可终日、有大祸临头之感。对细微小事过于计较,对自身变化过于敏感,反复回想以往不愉快的事,进而出现自罪观念,责备自己没有尽到责任,对不起亲人;或悔恨自己成了废人,或认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病人常感到躯体上很不适,精神上很痛苦,觉得生不如死。为了摆脱痛苦,病人常会千方百计地采取隐蔽方式自杀,难以防范。

防治更年期忧郁症,首先要有良好的心理状态,更年期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对更年期的到来要有正确的认识和思想准备,出现一些自觉症状时,只要通过检查未发现异常,就应认识到这是自身正常生理变化过程的表现,不要惊慌,也不要紧张,要保持轻松愉快的情绪。其次还要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临床观察发现,对周围环境烦恼越多的人,症状就越错综复杂和严重,所以,亲人和同事应多关心、谅解和照顾处于更年期的人。此外,处于更年期的人更应注意劳逸结合,减轻身心压力,不要整日囿于工作,要有张有弛,多参加体育活动,常与亲人谈心、散步,配偶和儿女亦要经常抽时间陪他们谈话、散心,让他们感受到家里人都需要她,以祛除诱发因素,一旦发生更年期忧郁症,应尽早到精神病专科医院治疗,以免发生意外。治疗包括药物和心理治疗两个方面。药物主要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抗抑郁药。心理治疗主要是让病人了解疾病的性质,消除思想顾虑,稳定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主动配合治疗。同时要了解社会心理因素与发病的关系,帮助病人正确对待,以及指导患者家属改善与患者的关系,经过及时正确的治疗,多数病人可获得完全治愈,恢复正常的生活能力。

下页:养生之道的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