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养生秘笈 < 秘籍集锦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预防癌症的饮食法
来源: 类别: 作者:

美国癌症学会最新的报告,每三个癌症死亡者中,就有一人是由饮食习惯造成的。为了帮助人们避免这类癌症,该学会在分析了一大批营养物观测研究的科学证据后,就如何减少饮食致癌的危险性,提出以下简要指导方案。

一、有利的食物——确实有防癌作用

1、高纤维食物:每日食用25~35克含纤维的膳食,可降低直肠癌的危险。

十字花科蔬菜:卷心菜、硬花甘蓝、菜花等,含有被认为可减少直肠癌危险的生物黄酮类。

2、大豆:大豆含有的植物雌激素居食物之首。它的补充有利于防治激素依赖性癌症,如乳腺癌和子宫癌。亚洲妇女的传统饮食中富含大豆,她们患上述恶性肿瘤的危险比西方妇女低得多就是证据。豆科植物含热量较高,脂肪较少,还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因而豆制品可以替代肉食。

3、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最常见的食物抗氧化剂(物)有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E及硒,它们有助于减少氧自由基对组织的损害。黄色、橙色、绿色蔬菜是类胡萝卜素的良好来源;柑橘类水果、番茄及草莓,富含维生素C;谷类制品富含硒;绿茶也含有数种抗氧化剂。

二、可食物质——以为有害其实可食

1. 咖啡:虽有与胰腺癌相关的报告,另外的多次研究却未找到证据,因而可饮用。

2. 食物添加剂:在食物中能促进香味、色泽、赋形,因其用量太小,致癌危险不大。

3. 氟化物:水或牙膏中的氟化物可增加癌症危险的报告,尚无证据。

4. 人工甜味剂:实验动物中见到大量糖精可促进肿瘤的生长,但在灵长类及人类的数项研究中,未能发现它会增加癌症的危险。

三、存疑物质——可能有致癌危险

1. 酒精饮料:饮用酒精与乳腺癌、口腔癌、食管癌及肝癌危险的增加有关。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危险随饮酒量增加而增高。2. 亚硝胺类:煎炸、炭烤和在极高温下烧制的肉类,能增高被认为是致癌原的亚硝胺水平。而将这类食物通过煮沸、焙烘、炖熟及微波炉烧制,则不发生此种情况。另外,熟肉制品如热狗、火腿、午餐肉等常用亚硝酸盐作为防腐剂,而亚硝酸盐可在胃内转变为亚硝胺。不过有个补救办法:膳食中或这类肉食中的维生素C,能抑制这种由亚硝酸盐转化为亚硝胺的过程。

必须强调的是,“正确的食物”并非防癌的全部,膳食多样化及控制体重也是重要的。概括起来是:每天吃水果、蔬菜,脂肪热量在总热量的 30%以下,少饮酒和有规律地进行体育运动。

下页:杏仁可降低肺癌的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