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养生秘笈 < 秘籍集锦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中年男子的心理保健
来源: 类别: 作者:

中年男子须防灰色心理。“灰色心理”一词源于美国,美国社会医学专家经过调查发现,许多人到中年的男性常会出现消沉颓废,郁闷不乐等不良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被称之为“灰色心理”,“灰色心理”如得不到及时防治,不但影响工作和生活,还会损害身体健康。

中年男子为什么易患灰色心理疾病呢?原因是由于中年人在生理上已由生长旺盛期进入缓慢衰退期,并开始感到与现代生活,工作的快节奏脱节,在“内忧外患”的冲击下,心理开始出现偏差,而一向从家庭乃至社会支柱自居的中年男人,其失落感与灰色情绪自然都甚于女性,那么,怎样防治“灰色心理”呢?

第一,要加强修养,遇事泰然处之,生命总是由旺盛走向衰老直至死亡。这是人类所不能抗拒的自然规律。因此,为生命的衰老而耿耿于怀是毫无必要的,应当养成豁达的个性,平静地接受人到中年生理上出现的种种变化,并随之调整自已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主动地避免因生理变化而对心理造成的冲击。

第二,要合理安排生活,培养多种兴趣,人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常会有胡思乱想,所以要合理地安排工作与生活,精力下降之后仍维持适度紧张有序的工作可以避免心理上滋生失落感,会使生活更加充实,而充实的生活可改善人的灰色情绪与灰色心理。同时,要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广泛者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生活丰富多彩就能驱散灰色情绪,并可增强生命的活力,令人生更有意义。

第三,适当变换环境,一个人在缺乏竞争的环境里工作容易滋生惰性,不求上进,更易诱发灰色心理。而新的环境,接受具挑战性的工作,生活,可激发人的潜能与活力,变换环境进而变换心境,使自己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避免灰色心理的侵蚀。此外,多与年轻人效,从中感受生命的活力,亦可延缓心境衰老。

下页:冷水浴保持青春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