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养生秘笈 < 秘籍集锦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晨饮凉开水养生法
来源: 类别: 作者:

根据国外许多营养学家研究发现,补充体液的最好健身佳品不是饮料,而是凉开水。所谓凉开水,就是冷却到25-30摄氏度的开水。美国、俄罗期、日本等国的科学家把这种凉开水称为“复活神水”。近些年来,世界上掀起了“饮用凉开水”的保健热潮。

为什么晨起喝一杯凉开水就有如此健体强身功效呢?因为人经过整夜睡眠,胃肠道基本排空,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因此早起喝一杯凉开水能洗刷胃肠,降低血脂粘稠度,对维持血液正常循环有益。由于空腹饮用凉开水,降低了胃肠的温度,润湿胃肠,增加胃肠蠕动,有助于消除便泌,并对痔疮、肛裂有缓解症状的作用。而且自然水在沸腾后旋转冷却过程中,氯气比一般的自然水少50%。水的表面张力、密度、粘度、导电率等理化特性也都发生了变化,与生物活细胞里的水十分相似。因而容易渗透细胞膜而被人体吸收,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改善功能。故凡是经常喝凉开水的人,体内的脱氢酶活性较高,肌肉组织中的乳酸积累减少,不易感到疲劳。

专家们建议,饮用凉开水时,一是要注意开水冷却时要盖杯盖,不要在空气中暴露太久,否则会失去生物活性;二是要纠正“喝水是为了解渴,口不渴不喝水”的观念;三是原则上是每天喝1-2大杯。

下页:老年人口腔保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