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瘦身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产后肥胖的预防
来源: 类别: 作者:

产后妇女体重超出正常范围20-50%,医学上称为生育性肥胖。生育性肥胖不仅给许多爱美的女性带来烦恼,而且对产妇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产后肥胖的妇女往往出现食欲不振、四肢无力、生殖器恢复缓慢,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尿失禁、子宫后倾或脱垂等问题。因此,积极预防产后肥胖应引起孕、产妇及家人的重视。产后肥胖的预防应注意以下几点:

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天然的、营养比例全面的佳品,母乳喂养不仅可以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有利于母亲自身的健美。研究发现,母乳喂养促进了母体新陈代谢和营养循环,还可将体内多余营养成分运送出来,减少皮下脂肪蓄积,预防产后肥胖的发生。

  合理膳食 无论是孕期还是产后,科学合理的膳食是至关重要的。饮食原则是平衡膳食,避免高脂,在保证摄取足够营养、满足母婴需求的前提下,避免营养过剩。可多食些鱼、肉、蛋、豆制品、奶制品,以及新鲜水果蔬菜,尽量少吃甜食、油炸食品、肥肉等。

产后避孕 产后性生活应及早采取避孕措施,否则避孕失败导致怀孕或人工流产都会导致身体肥胖。究其原因,产后受孕,体内新陈代谢及性激素分泌出奇的旺盛,进而导致机体糖类合成脂肪的功能增强。

积极运动 孕期及产后积极运动是预防产后肥胖的重要措施。适当的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避免体内热量蓄积。一般无会阴裂伤及身体其他不适者,产后三天即可下床活动。

下页:产后瘦身五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