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容护肤秘笈 < 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位置 
治疗蝴蝶斑食疗方
来源: 类别: 作者:

黄褐斑,多发于面部鼻翼旁,很像一对蝴蝶,因而叫它“蝴蝶斑”。

妊娠后长蝴蝶斑,这是多数人都有的情况。不过,生产后一年多还不褪,就有可能与体内雌激素分泌过量有关。当然其他病也可能出现黄褐斑,例如,月经不调,痛经、慢性子宫病症、卵巢疾病、慢性肝病、慢性痢疾、慢性酒精中毒、慢性尿路感染以及其他瘀血病症。此外,精神忧郁,日光曝晒,体内缺乏维生素A、C,也会出现黄褐斑。

中医认为黄褐斑是由于气血运行发生障碍所引起,应当用活血化瘀方药治疗:当归、丹参各12克,川芎、柴胡各9克,生地15克,白芍2克,香附6克,薄荷、白芷各3克。如果月经不调,可加益母草10克。月经量少,痛经明显,加用红花6克,桃仁3克。怕冷,困倦无力,可加黄芪15克,党参10克。烦热不眠,情绪不安定,加丹皮6克,龙眼肉10克。一般2周可见效。但需治疗1—2个月。

食疗也有一定的疗效,对消除黄褐斑有益的药物和食物有:

冬瓜:具有健脾除湿痰的作用,令人颜色悦泽。

茯苓饼:能健脾除湿,减轻面斑。每日早晚随餐食1-2片。

山药:有补脾功效,能润肤,对于消斑有好处。可煲汤饮用。

薏苡仁;有保护皮肤的作用。每次用50克煮粥饮,每日1次。

黄精:有补肾强壮身体的作用,也能消斑,黄精与枸杞子各1两,煲汤用。

如果将药食方法结合应用,效果更好。但要坚持数月才能见效。

黄褐斑患者不宜食用有收敛作用的过酸的食品,如山楂、乌梅、五味子等。

下页:去除青春痘中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