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歌名曲欣赏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雄壮激昂的战斗号角《黄河大合唱》
来源:中外名曲欣赏 作者:

《黄河大合唱》是诞生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大型声乐作品,是一首极其激动人心的抗日战歌.它用象征性的手法,塑造了一个民族"巨人"的典型形象--黄河,既有中华民族的气魄和强烈的时代精神,又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它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它的精湛技巧,都可称为我国音乐作品中当之无愧的楷模,是我国音乐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引为自豪的艺术明珠。

1938 年秋,24 岁的诗人光未然满怀抗日的热情,来到黄河的壶口,亲眼看到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丽景象.黄河的力量給了诗人以启示,他决心要"写一首讴歌黄河的诗".后来,诗人又经历了吕梁山的战斗,抗日民族革命战争更加激发了诗人的情绪.在永和关,诗人曾从黄河船夫与恶浪搏斗的豪迈气概中看到了人民的力量,诗的意境又一次升华.他再也抑制不住讴歌黄河的创作欲望了,就在1939 年3 月初,他带着伤病,只用了5 天时间,就写成了震撼人心的歌词《黄河大合唱》.歌词对黄河作了全面生动的描绘,并赋予它以巨人般的坚强性格,不仅使我们看到了黄河之长、黄河之险、黄河之雄伟,也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黄河的屈辱、黄河的觉醒、黄河的力量.在延安窑洞里,当时担任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的冼星海,听了光未然满怀激情的朗诵后,一把从诗人手中拿过诗稿,动情地说: "我要把《黄河大合唱》写成具有中国气派的大合唱! 我有把握把曲子谱写好! "冼星海就是以这样炽热的情感写好了《黄河大合唱》的总谱和合唱,总共只用了6天的时间。

1939 年4 月13 日,《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陕北大学礼堂首次演出,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周恩来曾为冼星海亲笔题词: "为抗战发出怒吼,为人民谱出呼声",这也是全中国人民对《黄河大合唱》的高度评价。

《黄河大合唱》共有8 个乐章,每章开始均有配乐朗诵.①《黄河船夫曲》 (混声合唱) ,描绘船夫们与黄河风浪搏斗的动人场面; ②《黄河颂》 (男声独唱) ,唱黄河的雄姿,赞五千年的文化,颂民族精神的发扬; ③《黄河之水天上来》 (配乐诗朗诵) 痛诉民族的灾难,歌颂时代英雄; ④《黄水谣》 (女声二部合唱) ,控诉日本侵略者給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 ⑤《河边对口曲》 (男声二重唱及混声合唱) ,叙述流亡群众的悲惨遭遇,显示人民的斗争决心; ⑥《黄河怨》 (女高音独唱) ,唱出了被压迫、被污辱妇女的痛苦哀怨; ⑦《保卫黄河》 (轮唱) ,表现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奋起斗争的英雄形象; ⑧《怒吼吧,黄河》 (混声合唱) ,象征东方巨人为抗战最后胜利而发出的呐喊。

《黄河大合唱》在抗日战争时期是鼓舞群众奋起抗战的战斗号角; 今天,它仍然激励着我们永远向着胜利前进!

下页:英雄主义的不朽作品《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