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歌名曲欣赏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生动有趣的交响童话《彼得与狼》
来源:中外名曲欣赏 作者:

《彼得与狼》是俄国作曲家普罗科菲也夫于1936 年创作的交响童话.作品有朗诵词穿插其间,易于为少年儿童所理解.它通过乐器的演奏和朗诵描绘了一个非常生动的儿童故事。

可爱的小男孩彼得在后门外的草地上与他的朋友小鸟玩耍,家里的小鸭子也跟着溜出门去,在池塘里嬉戏,并与小鸟争吵.小猫想去捉住小鸟,被彼得阻住.老祖父发现了他们,告诫说如果狼来了,怎么得了,并把彼得领回家来.这时狼真的来了,吃掉了鸭子,又窥視着躲在树上的小鸟和猫.彼得勇敢地爬上树,在小鸟的帮助下將大灰狼的尾巴拴住并吊在了树上.最后由猎人、老祖父共同把狼送到了动物园。

在这部交响乐作品中,长笛在高音区以它善于演奏的快速华彩音乐表现小鸟: 双簧管的扁哨发出的嘎嘎声表现鸭子; 单簧管低音区的跳音奏法描写小猫; 大管的浑厚低粗的声音表现老祖父的形象; 三支圆号奏出浓重的和声效果,表现阴森可怕的狼的形象; 而全部用弦乐器演奏的明快、活泼、富于进行风格的曲调,则表现主人公彼得的聪明可爱和勇敢。

下页:使人陶醉的《卡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