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欣赏知识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古典舞曲
来源:音乐知识 作者:

阿勒芒德舞曲

这个名称 (ALLEMANDE) 原意是"德国的",因为这种舞曲起源于德国.但是,叫这个名称的舞曲有两种,一种是44 拍子,常被作曲家用作组曲的第一乐章,另一种是德国和瑞士的农民舞蹈,43 拍子,类似于圆舞曲.现在通常说的阿勒芒德舞曲是指第一种,它的性格庄重,速度较慢,旋律流畅,经常开始于第4 拍的弱部,并且音符经常划分得很细 (比如说连续的16 分音符) ,曲式为二段式,也就是说篇幅差不多一样的两个部分.在巴赫、库普兰、亨德尔的作品中常见。

库朗特舞曲

这是一种起源于法国的舞蹈,其名称 (COURANTE) 的意思是"流动的"、"奔跑的".这种舞曲在十七世纪流传非常广,传到意大利以后,产生了一些变化,所以现在库朗特舞曲分为法国式的和意大利式的.二者都是三拍子,速度较快,但是法国式的节奏要复杂一些,將单三拍子和复二拍子混合在一起,造成节奏变化的感觉.在组曲中,它的位置在阿勒芒德舞曲之后,例如巴赫的《法国组曲》的第二首是意大利式的库朗特舞曲,在他的《英国组曲》中则用了法国式的写法.此外,巴罗克时期的作曲家也用这种形式写作单独的键盘乐曲。

萨拉班德舞曲

这种舞蹈起源于波斯,在十六世纪传到西班牙,后来由西班牙传入法国,所以很多人將它看作是西班牙的舞蹈.在巴罗克时期,它曾风行整个欧洲.这是一种三拍子的舞曲,速度缓慢、性格庄重,常用这样的节奏型: 在组曲中,將它作为第三乐章。

吉格舞曲

一般认为吉格舞曲起源于十六世纪的一种英格兰舞蹈,但也有人说它起源于意大利.这是一种三拍子的、快速的舞曲,其节拍通常用38、68、128.同库朗特舞曲一样,它也有"意大利式"和"法国式"两种类型.意大利式的吉格舞曲一般采用主调音乐的织体,用速度非常快的128 拍子; 法国式的吉格舞曲则采用赋格曲 (复调音乐的一种写作方法) 手法,并且经常在第二段中出现第一段的"倒影".下面的例子是从巴赫的《法国组曲》中的第四首里摘出来的,仔细地看一看,下面的一行是不是很像上面的一行在水中的倒影?

在古典组曲中,將吉格舞曲用作第四乐章。

波洛奈兹舞曲

这是一种起源于波兰的三拍子舞曲,又称作"波兰舞曲".中等速度,典型节奏是。

自十七世纪以来,作曲家们就用这样形式写作器乐曲,有时还用作组曲的一个乐章.贝多芬、莫差特、舒伯特、李斯特都有波洛奈兹舞曲,但是现在最有名的是肖邦为钢琴写的波洛奈兹舞曲16 首,其中的作品40 号《军队》、作品53 号降A 大调更是脍炙人口,成为这种体裁的代表作。

小步舞曲

小步舞曲源于法国民间,在十七世纪下叶传入宫廷,获得了迅速的发展,一度是欧洲上流社会舞会上的几种主要的舞蹈之一,后来又被作曲家采用为器乐曲的体裁.有时也將它用在组曲中,插在萨拉班德舞曲和吉格舞曲之间.它的音乐特点是三拍子,中等速度,结构整齐,通常每个乐句四小节,气质温文典雅.莫差特用这种体裁写了許多精致、动听的乐曲,并且將它用作交响曲的第三乐章。

加沃特舞曲

这种舞曲起源于法国的加普,那里的人叫作"加沃特人",舞曲即由此而得名.十七世纪在法国的宫廷中大受欢迎,以后成了一种著名的舞曲,有时也被作曲家用作组曲中的一个乐章,跟在萨拉班德舞曲的后面.它的特点是44 或22 拍子,节奏规则,中等速度,乐曲常由小节的第三拍开始.近代作曲家有时也采用这种形式,例如普罗科菲耶夫的《古典交响曲》、勋伯格的《弦乐队组曲》中都有加沃特舞曲。

塔兰泰拉舞曲

这个舞曲的来源有一点传奇色彩.在意大利的南部有个地方叫塔兰托,那里有一种毒蜘蛛名叫"塔兰图拉",据说,人如果被这种蜘蛛咬了就会手舞足蹈,跳个不停,而解毒的办法就是不停地跳,直到痊愈为止.其音乐特点是快速的68 拍子,旋律多反复,似乎是周而复始地不停地进行。

下页:社交舞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