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唱片世界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移花接木谱新曲
类别:影音娱乐 作者:

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是著名歌剧《卡门》的曲作者.直到1875 年比才逝世后,人们才开始认识到这部歌剧作品的真正艺术价值.从此,比才的其它作品也被人们重视起来,并进行重新估价.《阿莱城姑娘》戏剧配乐便是其中之一。

《阿莱城姑娘》是法国文学家都德根据他的短篇集《磨坊书简》中第六篇改写的一部三幕四场戏剧.34 岁的比才,为这部戏编写了27 段音乐.1872年该剧首演,未获成功,但比才为该剧的配乐却博得了人们的好感和喜爱,于是比才就从这27 段配乐中选出他认为比较好的四段,编成了管弦乐《阿莱城姑娘组曲》演出后备受欢迎。

比才逝世后,他的朋友埃涅斯特·基洛,从《阿莱城姑娘》戏剧配乐里又选出了三段音乐,并把剩下的短小乐曲片段和比才的另一部歌剧《珀斯美女》中的一段音乐进行连接并改称“小步舞曲”,他采用比才生前惯用的配器手法和写作风格,完成了一套更加著名的《阿莱城姑娘》第二组曲,于是后人便把比才自己选编的那套组曲称为《阿莱城姑娘》第一组曲。

阿莱城位于法国南部,是毗邻意大利的普洛旺斯省的一座小城,它位于幽美的隆河畔,在古罗马时代建成的露天竞技场,成为阿莱城的名胜古迹,再加上有关阿莱城姑娘的美丽传说,这一切都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在《阿莱城姑娘》第二组曲中,尤以那段优美的“小步舞曲”给人留下隽永难忘的印象。

这是一首由长笛独奏、竖琴伴奏的舞曲,音乐取自比才歌剧《珀斯美女》第二幕中的一首二重唱.它的旋律清新绮丽,是组曲中最脍炙人口的篇章.这段音乐录制出色的是由卡拉扬指挥爱乐交响乐团演奏的一款CD,卡拉扬在这款录音中,运用了富于戏剧性的夸张手法,音色温馨璀灿,节奏明快流畅.长笛高音区水晶般清澈,竖琴轻快的拨奏宛如色彩斑斓的背景图画.再现时,长笛和萨克斯管的二重奏清恬淡雅,充满诗的韵律,极为迷人.如此短小的乐曲,演奏好是极难的,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这首作品的录音版本很多,但多被演释成轻音乐风格,缺乏表现上的深度.可是它在指挥大师棒下则就不同凡响了。

这首典雅柔美的小步舞曲在歌剧《珀斯美女》中的原貌辑录于EMI 公司录制的CD (唱片号是7475598) .因为这个剧目很少演出,所以对于这款唱片的收藏就尤为难能可贵了.朋友们有机会可以与组曲中的改编曲对比聆听,定会另有一番意趣。

下页:给德国歌剧注入生命的两位作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