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唱片世界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名歌剧中的“开场白”和“过门”
类别:影音娱乐 作者:

歌剧是谱成音乐的戏剧,在歌剧中,音乐的主要表现形式往往被区分成为器乐与声乐两大类,其中最为常用的是咏叹调、宣叙调、重唱、合唱、序曲、间奏曲及舞蹈场面的音乐等,虽然重唱、合唱、间奏曲、序曲并非只是歌剧所独有,但是在歌剧中这种形式的运用却使得它们产生出了很强烈的戏剧感染力。

间奏曲 (Intermezzo) 是在歌剧或戏剧两幕之间演奏的音乐,16 世纪时初具雏型,17 世纪逐渐定型.18 世纪开始在意大利喜歌剧中被广为使用,由此它在当时也曾间接地影响和推动了法国喜歌剧的发展与成长.玛斯卡尼的《乡村骑士》间奏曲、沃夫·费拉里《圣母的珠宝》间奏曲、普契尼《曼侬·列斯科》间奏曲及列昂卡瓦洛的《丑角》间奏曲都是这一体裁非常著名的篇章。

在音乐史中的浪漫主义时期,许多作曲家都开始写作一些短小的管弦乐来作为歌剧的前奏曲 (Prelude) 用以取代篇幅长大的序曲,这其中的音乐素材也多是取自于歌剧的本身,如威尔第的《茶花女》、比才的《卡门》、瓦格纳的《特里斯坦与依索尔德》、卡塔拉尼的《沃莉》等就都是这类形式的典范之作.如今,这些前奏曲与间奏曲除歌剧的演出之外,还经常被用作为独立的管弦乐曲在音乐会舞台上演奏,受到人们普遍的欢迎。

这张由DECCA 唱片公司出品的《著名歌剧前奏曲与间奏曲》CD,除辑录了意大利、德国、法国等著名歌剧中的14 首前奏曲与间奏曲 (文中提到的均包括在内) 外,还收录有一首普契尼学生时代的毕业习作《交响前奏曲》,在这首作品中欣赏者不仅可以从中感受到作曲大师远在年轻时代就早已显露出的超人戏剧天资,同时也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和研究他的作品又增添了宝贵的参考佐证,因此就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这张唱片所选择的乐曲不仅代表了歌剧前奏曲与间奏曲形式的精华,而且旋律优美、曲调动人、欣赏性极强,应当说是古典音乐爱好者步入歌剧之门的最好进阶。

下页:悠扬的船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