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唱片世界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我的祖国》
类别:影音娱乐 作者:

世界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拉斐尔·库贝利克于1996 年8 月11 日溘然冥世,一颗乐坛巨星从此陨落,然而他的光芒却曾长明在从波西米亚原野到美洲大陆广大地域近一个世纪的音乐旅程之上,让世人永远铭记难忘。

库贝利克1914 年6 月29 日出生在捷克的比霍尔,自幼随父习琴 (其父扬·库贝利克是世界著名小提琴家) .1928 年库贝利克进入布拉格音乐学院系统学习作曲、指挥与小提琴演奏,1934 年毕业后任捷克爱乐乐团的执行指挥并于1937 年率团出访比利时与英国,获得了极高的赞誉.1939 年他被聘为布尔诺国家歌剧院的指挥,1942 年被正式任命为捷克爱乐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库贝利克由于坚决拒绝与布拉格的纳粹当局合作因而遭到排挤与迫害.1948 年他应邀前往参加艾丁堡音乐节指挥演出莫扎特的歌剧《唐乔万尼》之后决定暂居英国,此后除继续在英国、墨西哥及南美各地频繁指挥外还开始与荷兰阿姆斯特丹音乐厅管弦乐团友好合作演出.1949 年库贝利克应邀去美国担任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音乐指导,之后还执棒于纽约爱乐乐团、英国BBC 交响乐团、柯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以及布鲁塞尔、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米拉诺等地的乐团,从此名震欧洲被誉为是本世纪最杰出的指挥大师之一。

库贝利克非常喜欢音乐会现场的演出,同时也很重视录制唱片的工作,他认为唱片通过录制中的技术手段往往可以把作曲家写在乐谱上的,但实际在音乐厅里又根本听不到的细节给予弥补并充分显示出来使其更臻完善,由此他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非常有价值的音乐珍品,供后人分享。

库贝利克是一位作风严谨、精力过人的指挥,他对自己的要求向来极为严格,他曾多次谈到自己的能力与其制定的艺术标准尚有距离,并感慨道: “此生尚未能有一个晚上问心无愧地说,心中的期望今夜已经实现”。

作为一名作曲家,库贝利克作有两部歌剧、三首交响曲、一首小提琴协奏曲、一首大提琴协奏曲和三首安魂曲.作为一名指挥家,他所演出的曲目则是相当地宽泛,从古典、浪漫直至20 世纪音乐作品均有所涉及.虽然他诠释的德奥作品相当出色,但更为精彩的还要说是对捷克音乐的经典诠释,因为毕竟他血管中流淌着的是斯拉夫民族的热血,所以由他演绎的捷克作曲家的作品至今在国际乐坛上仍是无人能够超越的,这其中的典范之作便是斯美塔纳的交响套曲《我的祖国》。

库贝利克一生曾无数次指挥过斯美塔纳的《我的祖国》,但是最令人激动无比的演奏,还要说是他于1990 年在阔别祖国42 年后重归故里的那场演出。

1990 年这位耄耋之年的伟大指挥落叶归根重返祖国,并于5 月12 月在《布拉格之春》音乐节的开幕式上指挥了斯美塔纳的不朽名作《我的祖国》,该场演出以卫星传送的方式对全欧洲进行了实况转播,当库贝利克眼含热泪、充满激情地指挥完乐曲后,所有观众的心灵也都被他对祖国充满无限炽爱的强烈情感所震颤,这是一次荡人心脾和动人心魄的演奏,也是斯美塔纳《我的祖国》有史以来最为精彩的诠释。

这张编号为SUPRAPUONCD111208 的唱片便是这场音乐会的实况录音。

下页:卡拉扬65年磨一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