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其他中医常识 < 中药常识 < 健康书籍 
摩乳疗法简析
来源: 作者: 时间:

【概述】
摩乳疗法是在妇女乳房部位进行按摩推拿以防治乳腺疾病的一种方法。属于推拿疗法的一种。此法一直在我国安徽、江苏、河南、山东、河北等地民间广为流传应用。有疏通经络,增强局部血液循环作用,从而能够消炎止痛。同时还有调节神经和内分泌作用,促进孕妇子宫颈“成熟”和乳汁分泌。

【操作方法】
摩乳疗法可由自己操作,也可由别人操作。施术前先将乳房用温水擦洗干净,并洗净双手。

(一)孕期摩乳法:妇女从怀孕第五个月起,每晚入睡前用手掌从乳房基底部开始向乳头方向作顺时针揉摩,边揉摩边推进。每次20分。可以松解胸大肌筋膜和乳房基底膜的黏着状态。使乳房内部组织疏松,有利于乳腺小叶和乳腺管的生长发育。

(二)产后摩乳法:可在哺乳前进行摩乳,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15分。方法如下:

①双手轻握乳房,用手指沿乳房四周顺时针方向旋摩,然后用手指轻轻捏起乳房向乳头方向拨松,剥离胸小肌筋膜和乳房基底膜。

②双手握住乳房基底部向乳头方向提起,并作左右上下摇动。

③用左右手掌交叉均匀地揉按乳房。

④用食指和拇指捏住乳头作牵拉,使乳头与乳颈部、乳轮有所分离。再用热毛巾擦拭乳头,祛除乳腺管中的乳栓。

⑤用手掌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双侧乳房后,用大拇指和食指在乳晕四周挤压,可见淡黄色或无色透明稍带黏性的初乳溢出。

(三)乳痈摩乳法:乳痈俗称“积奶”,现代医学称为乳腺炎。每日可进行2次或3次摩乳,每次15~20分。方法步骤如下:

①吸吮:乳腺炎多有乳腺管不通的情况。使乳腺管畅通是治疗乳腺炎的关键。可用吸奶器吸出乳房中淤积的乳汁。若无吸奶器或用吸奶器效果不佳时,可让6~8岁的儿童吸吮患者乳头,吸出淤积的乳汁吐掉。这样反复吸吮,一可疏通乳腺管,刺激新的乳汁分泌;二可疏通血脉,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痈肿消散。

②抓梳:一只手托起乳房,加一只手以罗纹面自乳房基底部向乳头部方向反复抓梳,动作要轻柔轻捷,使患者感到舒适。也可用木梳梳乳,详见“梳乳疗法。”

③顺抹:一手托乳房,另一手以四指掌面先后从腋下、锁骨下、胸骨旁和肋缘上紧按乳房皮肤顺抹到乳晕部。顺抹法先轻后重,每一方向重复6~8次。顺抹时可见乳汁流溢。

④推拿:一手托乳房,另一手以五指罗纹面轻轻地抓住乳晕部,反复推进、提拿8~10次,逐渐推深、拉长,此时随乳汁可排出凝结的小米粒样的堵塞物,继而乳汁喷射而出。

⑤弹筋:弹两侧胸大肌腱和患侧乳房3~5次,每日1次。施术前患部及施术的双手要清洗消毒,手法轻快柔和,防止损伤皮肤。不宜在乳房硬结部位揉捏搓挤,以防止炎症扩散。乳房胀痛严重时,可先在肿块部外缘向离乳头方向按抹数次后顺抹,以利乳汁排出。

【适应症】
摩乳疗法适用于产后缺乳、乳汁分泌不足、早期急性乳腺炎等疾病的防治。

【禁忌】
乳腺癌及急性乳腺炎已成脓者不宜用此法治疗。

【注意事项】
①手法要轻缓柔和,用力要均匀适度,不要损伤皮肤。

②不宜在乳房硬结部位揉捏搓挤。

③可同时配合药物内用、外敷、熏洗等疗法,以增强疗效。



中药基础常识】  【中药煎药常识】  【其他中医常识】  【关闭此页窗口】
中医基础常识】  【中药服药常识】  【返回中药常识】  【返回本节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