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其他中医常识 < 中药常识 < 健康书籍 
咀嚼疗法简析
来源: 作者: 时间:

【概述】
咀嚼疗法是将咀嚼活动与发音活动结合起来,以治疗咽喉疾病的一种方法。此法可以解除发音时喉部肌肉和共鸣腔中的咽肌过度紧张状态,使其在维持各自的正常生理功能时自然协调,从而达到保护嗓音、治疗咽喉疾病的目的。

【操作方法】
(一)准备工作:用此法治疗时应空腹,不能吃食物,并清洁口腔,精神和整个身体都尽量放松,选择较为清洁、安静的地方进行。

(二)闭口咀嚼:口唇放松,上下唇微闭,舌自然放平,然后像口腔内真有食物一样进行咀嚼运动,便颊部肌肉和下颌骨得到活动,同时使磨牙作上下左右的着力运动,但要注意尽量使咬肌和口底肌肉放松。初学时可以咀嚼馒头、饼干等来体会运动方式,然后做闭口咀嚼活动。当掌握了闭口咀嚼运动方式之后,就不要在口中放食物咀嚼。

(三)张口咀嚼:上下口唇不闭合,张口,按上述方式进行咀嚼运动。舌头活动要灵活。

(四)咀嚼发声:边咀嚼边发声,开始时用口数简单的数字,以后逐渐发展到朗读发声。也可以边咀嚼,边进行“唔”音的哼鸣。哼鸣时,由喉内发出的“唔”音,自己应该感到它是从口腔后部发出的,不要单纯从喉内或鼻腔发音。在进行咀嚼发声时,要持正坐位,收下颌,喉头不动,胸壁稳定,调匀呼吸,发声用力不可过大,以免冲击声带发声。此时,如果用手轻按甲状软骨前面,可以感到轻微的震颤。

经过上面四项步骤,整个疗法即告完成。开始时,每天次数不宜太多,每次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般以每天3次,每次1分为宜。以后可逐渐增加,每天做5~8次,每次做1~2分。

【适应症】
咀嚼疗法可以治疗多种喉部疾患,同时还可以用于嗓音保健和声乐教学工作者基本功的练习。

【禁忌】
咽喉部之外的病症不宜使用此法治疗。

【注意事项】
①咀嚼疗法要在空腹时进行,并严格按照“操作方法”中的方法步骤进行操作。

②有牙病不能咀嚼时,可暂停此法治疗。

③用此法治疗时,不可操之过急,要长期坚持,不要半途而废。

④在用此法治疗咽喉病的同时,还可配合其他疗法。



中药基础常识】  【中药煎药常识】  【其他中医常识】  【关闭此页窗口】
中医基础常识】  【中药服药常识】  【返回中药常识】  【返回本节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