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房事频率问题,一月多少次才算合理?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网友提问:博士你好,房事多少算合理?一月一次吗?是不是太少了啊?

彭博士回答:

引用一段唐朝名医孙思邈的论述:“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四十者,十六日一泄;五十者,二十日一泄;六十者,闭精勿泄,若体力犹壮者,一月一泄。”(出自《千金方》)这是在唐代的标准。

现代人因为生活节奏加快、熬夜、精神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等等诸多问题,导致元气损伤比较厉害,尤其是黄色文化泛滥的环境下,年轻人手淫频率增高,造成元气亏乏的人相较古人比例增大太多。

在临床上经常会摸到这样的脉:三十岁的年龄,六十岁的元气。好多人来我的门诊不是看病,而是调理身体,其表现是:未老先衰、脾胃不好、面色蜡黄、大便不畅、睡眠多梦易醒、呼吸轻浅、手脚冰凉、记忆力差、脾气暴躁、双眼无神、腰膝酸软、耳鸣眼花、小便频数、腰酸背痛、容易感冒、形瘦无力……

这不是六十岁的身体状态么?三十岁的人这种状态的不在少数啊!从中医学的角度来讲,我对于这些年轻人的建议是:一个月一次房事。补充一句:最好禁欲一年。

后来发现,在我身边元气足的人太少了,观察了这么长时间,我发现元气虚并不是局部现象,而是一种大面积的现象。现在的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校园里、公交上、地铁上、大街上,我们看一下吧,面色要么灰黄、要么惨白、要么晦暗,要么满脸疙瘩皮肤却一派晦暗无华,头发凌乱、眼神污浊、谈吐低俗……

元气充足、眼神清净的年轻人太少了!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我对一般人的建议也改成“房事一个月一次”了。当然我的建议也是比较片面的,自认为身体好的人除外。

其实,您自己就是最好的医生,您只要泄精之后当时和第二天没有出现我所讲的伤精的种种不良表现的话,那就说明您元气比较足。但如果出现了那些反应的话,就说明需要把频率自己调整一下了。(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清代医家陆以湉论长寿与节欲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