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火神派的方子,一定要注意严禁房事…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关于服药一定要谨慎,因为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千差万别,比较复杂,所以要找明白的医生调理。现在的中医师多半不叮嘱吃药之后养生的注意事项,很多病人补肾药吃多了导致欲火旺盛,泄精频频,造成更大的损伤!

例如在北京,我就遇到几例服用火神派(以应用附子、干姜为主的中医流派)的药物时间长了头发变白的病例,病人埋怨是附子的问题,实际上他们从来也没想想自己吃药期间有没有保持肾精不泄,有没有早睡觉,有没有心平气和,有没有长期用电脑打游戏……这些都是消耗肾精的方式呀。

火神派的方子,一定要注意严禁房事、早睡觉、不操心、不上网、多运动、饮食清淡等等。这样保证肾水慢慢充足,病才能够好。一个人能够疾病去除,身体健康,那绝对是病人和医生配合的结果,而不是单纯吃点药就能治好的。《黄帝内经》说,“标本不得,邪气不伏”,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如何当一个有理智的病人,其实讲究很多,有时候作为中医师,需要帮助病人扭转观念,建立健康常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彭鑫中医博士)

火神派用药特点

①学术上以《内经》为宗,“洞明阴阳之理”,“功夫全在阴阳上打算”。“病情变化非一端能尽,万变万化,不越阴阳两法。”(郑钦安语)

②临床上则“用仲景之法”,用药多为附子、干姜、肉桂等,附子常用至100g以上甚至300g,尊附子为“百药之长”(祝味菊语),用方则多为四逆汤、白通汤、麻黄附子细辛汤等,这是火神派最鲜明的特点。

③用药上虽有执滞之嫌(其它医派如寒凉派、温补派亦有此特点),但该派持论还是公允的,并不专用姜附,其它药当用者则用,并不偏颇,“予非专用姜附者也,只因病当服此”(郑钦安语)。

④对附子的应用有一整套铰为成熟的经验,包括其配伍和煎煮方法,如祝味菊用附子多配伍磁石、枣仁等;吴佩衡大剂量投用附子时,必令久煮3h以上,以口尝不麻舌口为度。理论总是抽象的,实践才是具体的。

下页:房事频率问题,一月多少次才算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