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有些抗生素是苦寒之品 激素是抽提元气之品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很多小孩子一感冒就输液,一输液体温、血象就正常,症状也消失,但是脸色发青黄、胃口不好、身体瘦弱……长期下去,吃饭吃不好,体质就差了。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从小看病就喜欢吃西药、输液的孩子,长大之后的体质相对都比较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西药的副作用导致的。因为在中医眼里,有一部分抗生素是苦寒之品,激素是抽提元气之品,用了之后当时很管用,过后副作用特大,这就好像是过度开采导致水土流失、生态平衡破坏一样。而对应到中药方面呢,有一些药就是清热解毒的寒凉之品,如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鱼腥草、青黛、紫花地丁、穿心莲、马齿苋等等,经常用、长期用也会伤阳气,而用这些药的时候,如果能够配合健脾的中药就会好一些。

我2006年就治过一个小时候肺炎用大剂量苦寒药治疗的病例,该患儿肺炎已经被“治好”了,表面上没有症状了,实际上邪气被压到深层次了,一年之后却得了哮喘,合并湿疹。因为中医来讲,小儿是纯阳之体,正气抗邪,会把肺里面的寒邪往外散出,但因为苦寒药伤了脾胃,发表能力弱,所以欲发不发,闭于胸肺,则为哮喘,“肺主皮毛”,湿疹由此而发。再找原来的大夫,再使用苦寒药,一点效果都没有了。一个才四岁的小孩子,开的药多得足足一口煮饭锅都放不下,喝了之后还是一点效果都没有,喝完后恶心、呕吐、拉肚子,小孩子对父母说:“我不喜欢喝中药!”
父母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喝!”其实有时候良药不一定苦口,有时候我给小朋友开的很多药都是酸酸甜甜的,并不难喝,也把病治好了。

一个月之后,在不适当用的苦寒药的摧残下,小孩脸色蜡黄发青,体质瘦弱,容易感冒……这都是追求短期疗效所导致的。(彭鑫中医博士)

非典后遗症,为什么基本都是骨头坏死且为什么会有后遗症?因为治疗过程中使用了糖皮质激素,而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是主要副作用之一。伤骨即是肾气大伤,即是文中所提及的“激素是抽提元气之品”。激素是调元气的,我们身体的元气藏在肾里,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拿出来用,现在倒好,现代医学发明了激素,动不动就把身体的元气调出来。用激素治疗感冒,用雾化治疗咳嗽,等于用原子弹打蚊子,后果到底有多严重,你们完全可以发挥自己最大的想象。

下页:中医阴病出阳,不要被一时症状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