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内壮法:仙人揉腹保健法,即延年九转法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仙人揉腹保健法又称为“内壮法”,即通过一整套简单有序的轻柔按摩方法,使内脏元气汇聚,气血运行通畅,而达到“内气强壮”的目的。本套揉腹法与一般的局部揉腹方法不同,该方法可以全面打通中、下二焦,联通整个腹部的经络,健身效果非凡,故此得名“仙人揉腹法”。

仙人揉腹又称“延年九转法”,据雍正年间长白人颜伟记载:“燕台(即黄金台,又称贤士台、招贤台,燕昭王为接待贤士而筑,故址在今河北易县东南)有一位姓方的道人,没有人知道他究竟有多大年纪,同他在一起的人们都说,这位道人与他们的祖父相识,大概是一百来岁的人了。方道人力大无穷,说话声如洪钟。他身高约有七尺,挺拔健壮,推他的身体就像推铁塔一样不可动摇。有人开玩笑要试试他的力气,拿来一根长绳捆在他的手腕上,然后让十多个人用力向后拽这根绳子,他一拉手,那十多个人就都被拉向前来。他还能用两个手指钩住两个人,把他们钩起来,离开地面。方道人健步如飞,没人能追得上。他常常在转眼之间前去通州买饼,步行四十多里归来,饼仍然烫手,为此人们都称他为地仙。我从小多病,以药物、食疗、练气功等各种方法治病的高手,我全都尽力拜访过,最后才认识了方道人。

人们用各种方法试探方道人神奇技能的故事,这里就不多说了。因为我急于治病,便恳求方道人传授一两个健身的方法。方道人说:“我的方法高妙之处在于治病不用药物,体察《易经》的道理,合乎运化的规律,自然界靠了这些而生机蓬勃,人靠了这些而益寿延年,哪里仅仅是治病呢!”我虔诚地向他求取治病的方法,方道人便把揉腹的方法告诉了我。这个方法之妙合于阴阳的道理而又极有分寸,我按要求逐步去做,疾病果然渐渐痊愈。此后我把这个方法告诉亲朋好友中体弱多病的人,他们学做了之后也都有极好的疗效。就是方道人那些奇异超人之处,被众人看成是神仙一般的地方,也完全是得益于揉腹的方法。我不敢把这个方法秘密隐藏起来,据为己有,于是绘出示意图,写出说明文字,附上歌诀,以使它广为流传。这样,既是为了我一生中得力的健身方法不被埋没,也是希望大家都能获得长寿。”

文中的方道人就是清代康雍年间著名养生家方开,他是清代安徽新安(歙县)人,他所创编的“仙人揉腹法”,对保养身心、消除疾病有奇效。体弱多病的颜伟正是向方道人学习了该法并坚持练功常年不间断,身体才一天天好起来。亲友们都说此功有奇效,于是“仙人揉腹法”在民间广为流传。

附原文:

燕台方道者,不知纪年,偕之游者,辄言与其祖父相习,约近百年人物也。多力,声如钟。七尺,挺坚,撼之若铁。戏者以长绳系其腕,令十余人拽之,彼引手,十余人制而前。以二指钩二人,悬而起。行如飞,追者莫能及。常一刻往通州市饼,行四十余里归,饼犹炙手,人皆称为地仙云。余少年多疾,药饵导引凡可愈疾者,无不遍访,最后始识方君。凡游戏玩弄之术试其技能者不俱述。盖余以却病为急第,求指示一二延年之方。方君曰:“吾道之妙,医不假药,体乎易简之理,合乎运行之数,天以是而健行,人以是而长生,岂第却病已乎?”虔求其方,语以揉腹一法。妙合阴阳,中按节度。余循习行之,疾果渐减。后以此法语亲交中病者,无不试有奇效。即方君之瑰奇伟异,群目为神仙中人者,亦率由此。余不敢自秘,绘图列说,附之歌诀,以广其传,既不昧平日之得力,亦欲世人共登寿域云尔。(彭鑫中医博士)

下页:仙人揉腹法具体操作练习八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