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叩齿吞津保健法与糖尿病患者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针对糖尿病患者的说明

糖尿病患者在中医看来主要为阴精亏乏,而造成“上中下三消”。叩齿吞津保健法持之以恒,所产生的“津液”便可自上而下灌溉五脏六腑。津液滋润上焦心肺,使人产生“不思小饮”之感,即产生的津液将心肺中虚燥的火气清润后,糖尿病属“上消”型患者的“口渴欲饮,喝水多而不解渴”的症状便会消失;津液滋润中焦,会使人食欲正常,即产生的津液将中焦脾胃滋润后,胃中亢进的火气自然褪去,糖尿病属于“中消”型患者“食欲亢进,吃得多”的不正常表现就会慢慢消失;叩齿本身可以固齿,齿为肾之余,经常叩齿,可以固密肾气,同时,产生的津液可以滋润肾阴,糖尿病患者属“下消型”的“小便多,腰酸易疲劳”的感觉就会慢慢消失,肾气逐步充盈。可见,叩齿吞津法通调上中下三焦,补充阴精,固充肾气效果非凡,不啻为糖尿病患者日常保健方法的上上之选。

总之,“百物养生,莫先口齿”(史淑荣,《活人书: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重庆出版社,2010年9月)。牙齿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承担着保护消化道的重要任务。古代养生家对护齿很重视,总结出许多有关固齿保健的方法。其中,“叩齿”和“咽唾液”是其中重要的两项。常叩牙齿,能强肾固精,平衡阴阳,疏通气血,畅通经络,从而增强机体的健康。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叩齿能对牙周组织进行生理性刺激,可促进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兴奋牙神经和牙髓细胞,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和再生能力,使牙齿变得坚硬稳固、整齐洁白。(彭鑫中医博士)

上中下三消

消渴有三:上消者属肺,多饮而少食,大小便如常;中消者属胃,善饥多饮食,而小便黄赤;下消者属肾,小便浊淋如膏,烦渴引饮,耳轮焦黑,小便频数。

下页:内壮法:仙人揉腹保健法,即延年九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