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般若人生网
肾主骨生髓,脑为髓之海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从中医角度来看,“肾主骨生髓,脑为髓之海”。肾精充足,则骨骼坚实,脑髓充满;肾精不足,则骨骼空虚,脑髓亏少。肾精充足,元气充沛,人的脑力、体力、魄力、行动力都俱足充沛,自然事业容易成功;相反,元气亏衰,肾精不足,则整个人精气神亏少,就容易走下坡路,无论事业还是生活,遇到困难就会退步不前,自然成就不高。

但凡事并不是绝对的,有的人虽头型小,额头也不大,但是却精华内涵,好像一颗饱满的小松子,外表一般,但营养丰富浓缩;也有的人虽然外表可观,但却内在空虚,好比一个没有籽的空瓜子,往往壳很大,但咬开却发现里面空空如也。

有一句话叫作“相由心生”,我们看到佛经中记载佛陀的四十八相里面就有一相是“顶肉髻相”,这其实代表的是阳气充足。肾精充足的人,头顶总是往外突出,所以我们看到得道高僧的画像,有很多是头顶鼓起很高,这代表着智慧。有一次我去海岛金山寺参访学习,看到寺里面的一个师父头顶充足,年纪很轻,一打听才知道这位师父是属于“童真入道”,未接触人事便入了佛门,善根深厚。他看到谁都是特别安详而谦虚的样子,眼神非常清澈有定力,声音也非常清越,相好光明,让人接触之后就对佛法产生向往之心。(彭鑫中医博士)

肾主骨生髓,脑为髓之海

“脑为髄之海”,而“肾主骨生髓”,其病变之症结中心,则为“肾虚”。根据姚培发等对20岁以上的235例人群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两性从30岁起已有一定的肾虚百分率,40岁以上组可达70%以上,老年龄组肾虚百分率随年龄增加呈递增现象。还发现,70岁以上常人肾虚率占95%。陈庆生对94例90岁以上健康老人五脏功能做了初步分析,发现全部对象均有不同程度的肾虚表现,肾虚率占100%。由此可见,老年人均有肾虚的存在。肾既虚,则气化无源,无力温煦、激发、振动脏气,“脑髄渐空”,使脏腑、四肢百骸,失其濡养,从而出现三焦气化不利,气机升降出入失常,血失流畅,脉道涩滞,而致血瘀。

下页:肾经过咽喉,肾虚丹田气不足影响发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