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中医文摘 < 中医常识 < 中医中药 :当前
精的作用--抵御外邪
来源:伤精与养精 作者:彭鑫

精为人体之正气,有抵御外邪而使人免于疾病的作用。因此,精气充盛,则卫外固密,不易受邪;反之,精气亏损,卫外功能无物质保证,阳气卫外不固,就容易受到外邪的侵犯。总之,精盈则生命力强,能适应外在环境的变化,抵抗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精虚则生命力减弱,适应能力与抗病能力也会相应削减,容易产生病变。故《素问·金匮真言论》云:“夫精者,身之本也。故藏于精者,春不病温。”

我们总是听说,某某人因为感冒致死,都感到很奇怪,其实,这感冒正是人体正气不足的表现,感冒并不致命,但感冒引发的其他疾病却可能非常严重,甚至致命。我曾见过一个60岁的美籍华人,他就是由一场感冒而引发其他疾病致死。

他曾做演艺产业,身边美女如云,年轻的时候在这方面非常不检点。结果50多岁患小脑萎缩和肾病。脑髓是全身精华的高度汇聚,脑为髓之海,脑髓萎缩就容易痴呆。而小脑萎缩,行动就失调。我第一次见时,他从宾馆里出来,推着一个小车,侍者扶着他,一步一步挪过来。这就是小脑萎缩很典型的一个表现,走路不稳。他的第二个病就是肾气衰,尿蛋白和血肌酐都是超标的。当时肾本藏的颜色已经显于脸上,面色黑黄,而且脚特别凉,嘴里有一股臭味。这是“火上水下”之象,我们以前讲过的“否”卦。我把脉时发现肾气已经很弱了。通常医生看病的时候,都会根据自己的医术能力考虑是否接治。这个患者,已经表现出“肾气大亏”之象,生命之根本已经动摇,很难回天,于是我很坦诚地告诉他说:“以我目前的能力,无法治愈。”就没有给他处方,给了生活上需要注意的一些建议,劝他另请高手诊治。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即使人正常地使用,过了40岁后,肾精就自动损伤过半了。更何况他有这样的经历和背景,种种的表现都不是特别好。我当时给他一个忠告,叮嘱一定要预防感冒。宋代的医家许叔微说过:“老怕伤寒少怕劳,伤寒专死下虚人。”伤寒病专对那些下焦肝肾不足的人,产生致命性的打击。

下页: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