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中药用药禁忌 < 中药基础常识 < 中药常识 < 健康书籍 
孕妇中药用药禁忌
来源: 作者: 时间:

(1)禁用药:巴豆、斑蝥、牵牛、大戟、甘遂、芫花、商陆、麝香、水蛭、虻虫、番泻叶、藜芦、闹羊花、干漆、蟾酥、蜈蚣、水银、砒石、木鳖子、生川乌、生草乌、生附子、雄黄、轻粉、硫黄等。

(2)慎用药:制附子、贯众、桃仁、红花、大黄、枳实、干姜、肉桂、益母草、法夏、常山、天南星等。

孕妇服药禁忌可分为禁用和慎用两类,禁用的药物是绝对不能服用的,多是毒性强或者药性猛烈的,像巴豆、斑蝥、麝香等类,慎用的药物包含大寒、大热、破血、破气类的药物,如红花、大黄、肉桂、干姜等等。

一般来说,这九类中药孕妇是不能吃的:理血类、泻下类、祛湿类、理气类、驱虫类、清热类、消导类、祛风湿除痹类、疮疡类。这九类药包含的药物就很多,如六神丸、牛黄解毒丸、片仔癀、麻仁丸、大山楂丸、七厘散、华佗再造丸、驱虫片、十香止痛丸、败毒膏、利胆排石片等等等等,一般情况下,要服用药物必须严格按照医生指示服用,不要自己胡乱吃胡乱进补。



上页:食疗药膳必知的常识
下页:中草药的副作用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