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补品的保养秘方 < 中药基础常识 < 中药常识 < 健康书籍 
常见补品的保养秘方
来源: 作者: 时间:

1.人参

人参不宜进冰箱,人参主要成分皂苷、挥发油、人参酸、维生素以及糖份和酶等。冰箱内湿度大,干燥的人参从冰箱取出时,参体原是僵硬的,而吸附空气中的水份后参会变软,极易生虫、发霉。

正确的方法是:用无毒的塑料袋或纸包好后,放入盛有石灰的箱内,或者放在炒黄的大米罐内,这样可以保持参体干燥,质地坚实,煎汤时汁清郁香,也容易研粉食用。

2.阿胶、鹿角胶、龟板胶

阿胶、鹿角胶、龟板胶遇热、遇潮均易软化,而在干燥寒冷处又易碎裂。可用油纸包好,埋入谷糠中密闭贮存,外界湿气被谷糖吸收,从而起保护药物的作用。夏季最好贮放于密封的生石灰缸中。

3.贮存蜂蜜

用干净的玻璃瓶,按1000克蜂蜜内加生姜两小片的比例,密封存放在阴凉处。此法能使蜂蜜久贮不变味。蜂蜜在瓶子时放久了,有的像白砂糖一样沉积在瓶底,取用十分不便。可以连瓶一起放在凉水锅里徐徐加温,当水温达到70摄氏度至80摄氏度时,沉淀物即会融化,并再也不会沉淀。

4.哈士蟆油

哈士蟆油最易吸潮发霉,以冷藏为佳。也可在哈士蟆油上喷上适量白酒,包成小包,装进双层塑料袋内,贮于瓷罐密封,这样既能防止发霉,又能保持原有的色泽。

如果出现色深或不光亮时,说明已有吸潮现象。若外表开始发粘,则为发霉先兆。这时切勿日晒、火烘,因为晒则变黑,烘则有斑点,可在小木箱底部先铺上一层煤炭灰,然后放一碗白酒,上面盖上带纸的竹篾片,再将哈士蟆油铺于纸上,严密封口即可。

5.防止启封奶粉变质

塑料袋装的奶粉未开封时,一般不易变质,但是一经开口,一时又吃不完,就很容易变质。这里介绍一种防止启封奶粉变质的简单方法:

取一团脱脂棉,洒上一些白酒,塞在奶粉袋开口处,然后用绳子将袋口连同棉花一道扎紧。用这种方法防止奶粉变质效果非常好。



上页:药物的相互作用
下页:家庭切参片二妙法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