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煎药概述 < 中药煎药常识 < 中药常识 < 健康书籍 
中药煎药概述
来源: 作者: 时间:

病人请中医看病后,吃的多数是中药汤剂,汤剂是临床上应用最为广泛的剂型。汤剂是将炮制加工后的各种中药材,经过中医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进行辨证施治的巧妙配伍后所配成的药剂,加上水置于有盖的煎药器具内,在火上加热,藉水滚沸煎熬而撷取它有效成分的液体制剂。现代中药剂型中以汤剂最大,一般汤剂饮片销售量约占中药50%左右。

汤剂适应中医辨证施治,随症加减的原则。除具有制备简单易行,溶媒来源广,无刺激性及副作用等特点外,还具备液体制剂的优点,即吸收快,能迅速发挥药效。汤剂多为复方,药物之间能相互促进,相互制约,达到增强疗效,缓和药性之目的,能充分发挥中医方剂中各种药物的配伍作用。

汤剂按其制备方法的不同,可分为四种类型。

1. 煮剂 是用一般的温度和加热时间,将药物煎煮去渣所得的液体剂型。煮剂浓度适中,具有吸收快,奏效迅速,作用强的特点。

2. 煎剂 是将经过煎煮去渣的药液,再经加热浓缩所得的液体剂型。煎剂加热时间比较长,药液的浓度高,能减弱药物的毒性。

3. 煮散 是药材粗颗粒与水共煮去渣取汁而制成的液体药剂。煮散具有节省药材,便于煎服等优点。近期对中药煮散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方面有新的发展。

4. 沸水泡药 是药物经过沸水浸泡去渣所得的液体剂型。沸水泡药,频频饮之,又称饮剂。沸水泡药加热时间短,温度比较低,药物味薄气清,擅于清泄上焦热邪。

为了提高汤剂的疗效,对中药的煎法历来都很讲究,如明朝医药学家李时珍说:“凡物汤药虽品物专精,修治如法,而煎煮者,鲁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亦无功”。清代医学家徐灵胎也说:“煎药之法最宜深讲,药之效与不效,全在于此。”为了提高汤剂的疗效,我们必须重视中药的煎煮。那么怎样才能煎煮好中药呢?这就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



上页:已经是首页
下页:火候热源的选择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