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种善因得善果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佛告诉我们,为什么会有六道轮回?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镒栖法师

六道轮回是一个事实,这并不是佛家最初提出的,而是古印度在佛教之前,在释迦牟尼佛之前,印度就有许许多多的宗教学派,是印度古老的学术。他们那一些宗教家,那一些高明的修行人,往往有相当深的定功。像婆罗门教,以后新教的印度教、瑜伽数论。这里面不少修行人,以他们的禅定功夫,能够看到六道的真相。不但他们能够观察到饿鬼、地狱,他们也能够观察到色界天,无色界天,所以对于六道里面的情况,他们很了解、很明白,说得很多。

佛陀出世之后,将他们所见所闻,再加以指导;因为他们的见闻,是只见其当然,未知其所以然。六道怎么形成的?怎么来的?有没有方法能够出离?这是他们没法解决的问题。所以世尊出世,就是为他们解决这一个难题。佛说,六道是因为一切众生情执变现出来的幻相,我们认为它是事实,佛告诉我们这是幻相。这个幻相是情执里头变现出来的。情执里面最严重的一个就是我执。你看那一个人起心动念,第一个念头—我,这一生当中,一切都是为了我。你为我,你就永远在那里制造六道轮回,你怎么能出离六道轮回呢?所以佛讲的善好的标准,是忘我,是断除我执。于是这一些佛菩萨,佛菩萨就是彻底觉悟的人,明了事实真相的人,他们起心动念为一切众生,为弘扬佛法。弘扬佛法就是宣导佛教育,推展佛教育。佛教育是智慧的教育、觉悟的教育。从事于这个工作,这就好。

所以四好的标准,是存心念念利益众生,念念利益社会。我们所作所为,无论在那一个行业,都是为大众服务的。为大众,大众里面当然包含著自己,绝不会说为大众,自己会挨冻、挨饿,没有这个道理。可是起心动念、所作所为,确确实实是为了服务社会、服务大众,这就是好的标准。付出我们全副的智慧、精神、劳力,把自己本分的工作作好。无论在那一个行业上,都是服务社会的,都是服务大众的,都是给一切众生作表率的、作榜样的,这就是佛菩萨,这就是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所以五十三参就是四好的具体实现。这是佛在经上所说的,也可以说是佛四十九年所说一切法,都是以这个为中心。

下页:孔孟之道老庄之道,君亲师三宝与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