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种善因得善果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华严准则--学为人师,身为世范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镒栖法师

今年五月,我们有一个机会,访问中国大陆,在北京师范大学门口,看到一块题词,上面写著:‘学为人师,身为世范。’我看到这八个字,深受感动。这八个字,就是一部《大方广佛华严经》。特别是《华严》末后的一个部分,就是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世尊以五十三位菩萨,分别以各种不同的身分,男女老幼、各行各业、在家出家,种种不同的身分,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工作。可是他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们的身语意三业行为,都是这个社会各个层面的好榜样、好模范。所以我们读《华严经》,研究《华严经》,实践《华严经》,弘扬《华严经》,要以这八个字作为标准、作为原则,《华严》就能够活在我们的世间,活在我们现实的社会,我们才能真正得到佛法究竟圆满的受用。这是我见到这八个字,一点点感想。

由此可知,世间人所追求的正是佛法。可惜大乘佛法在最近一、两百年当中,被一些大众误导,以为它是宗教,以为它是迷信,以为它是消极,而没有能够认真的去研究修学,这是一桩非常可惜的事情。我们对于佛教育的弘扬,大家都是尽心尽力的在做。遵守佛陀在经教里面对我们的教诲,佛教给我们读诵、受持、为人演说。‘演’就是做出样子给人看,表演给人看。‘说’是用言语、文字,将这些道理,将这些事实真相,解释清楚,解说明白,让社会一切大众都能得到佛的教诲,都能够得到殊胜圆满的利益。

于是我们肯定欧阳竟无大师所说的,‘佛法非宗教、非哲学,而为今世所必须。’他老人家说了,是今世所必须,就是现代人所必须要的。那么它究竟是什么?欧阳大师并没有明白的告诉我们,但是我们从他的著书当中,可以明了他对于佛法的看法。他肯定佛法是师道,师道当然是教学、是教育,所以我们肯定佛法是教育—佛陀的教育,而不是宗教。往后的弘扬,必须要把宗教的形象摆脱,它才能够超越一切宗教。于是,一切宗教徒都可以学佛,都应当学佛。因为佛教是教育,任何宗教徒都不反对接受教育,尤其是接受一个良好的教育,真实智慧的教育。于是佛陀教育超越一切的种族,一切的国界,一切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信仰,这正是佛在经上所说的,他教化的物件是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这也是经典常讲的大圆满,佛氏门中不舍一人。

最近这些年来,我们在海内外提倡四好,回应的同修也不少。但是一直到现在,还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或者团体,来真正推动这一个教学运动。所谓四好,就是教自己也劝别人,要存好心、做好事、说好话、做好人。我想这四句,任何宗教不会排斥,任何不同的文化也不会排斥,任何国家民族也不会排斥。换一句话说,这个四好是一切众生真正的共识。我们佛法常说的‘见和同解’,我们把它订在这个基础上。

那么好的标准必须要有。标准是什么呢?是利益众生。凡是与大众有利益的,与社会有利益的,这就好。如果这个事情,好心是起心动念,好事是你所作所为,如果是为自己、为家庭、为自己一个小团体,那就不好了。也许有一些初学的同修听到这个说法,感觉得很茫然,一时不能接受。那一个人不为自己呢?中国古老谚语里头,还有一句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好像为自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是真理。孰不知,这一句话错了。佛告诉我们宇宙人生的真相,唯有明白真相的人,了解真相的人,肯定真相的人,能够深信世尊所说的标准。

下页:佛告诉我们,为什么会有六道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