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种善因得善果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治国平天下的根本--善教儿女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镒栖法师

他老人家在答覆乔智如居士信里面,讲到家庭教育的重要。他说:‘儿女虽小,决定不能够任性、骄生惯养。’中国古时候的谚语常说:‘教子婴孩’,你教儿女,在他婴孩时代就要开始。婴是婴儿、小孩。这一句话意思很深。‘教妇初来’,妇是媳妇,娶妻,教妻是她一进门就教导她,这个时候容易。如果说是骄惯一个时期,她不听,她不接受你的教育了。古圣先贤的话没有错,可是现在在我们这个社会,还是有很大的阻力。你家里这个教法,别人家里不是这个教法。你这个小孩在家里,听从父母,但是跟别的小孩在一起玩,跟同学们在一块相处,他们的父母对他不是这个教法。所以小孩也会产生疑惑,也会产生反抗,这个麻烦就大了。因此这个因果的理念,必须要向社会广大群众宣导。必须让广大的群众都能够了解,共同向这个方向、向这个目标来努力。以共同的理念,教儿女,教学生。领导人教他的干部,教他的部属,才能够真正达到社会安定、和睦、繁荣、兴旺的目标。

印光大师又特别注重教女,教女孩子比教男孩子更重要。他说:

【善教儿女】

这是治国平天下的根本。他老人家说的,细细去想,很有道理,他说治国平天下的权,女人家操得一大半。这个可以从古今中外历史里面去观察。世间上为什么少贤人、少圣人呢?由于世间上少贤女。如果有贤女,将来这个人必定是贤妻贤母。先生有个好内助,在他事业上,一定是飞黄腾达,一定是一帆风顺。儿女有贤母,小孩自幼就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善法的薰陶,将来那有不成圣成贤的道理呢?这正是所谓,女人操治国平天下大权之大部分。所以教导儿女必须从幼小的时候,就要常常跟他讲因果报应的故事。他年龄大一点,有理解力的时候,要跟他分析因果报应的道理。让他明了,能够常常存畏惧之心,自然就不会做这些伤天害理、损人利己之事。提倡因果报应,以及善教儿女,这是天下太平的根本法錀。我们学佛,四众同修,出家的男众女众,在家的男众女众,你要是真正的佛弟子,你就有责任,对于一切人,在一切时、一切处,都要以此相劝,以此共勉。

天下的治与乱,就在每一个家庭是不是著重道德,著重品德的修养。每一个家庭都健全,这个社会自然是健康的。社会出了问题,那就是家庭出了问题。所以在中国,古圣先贤建立国家社会,用什么方法呢?用五伦。五伦第一个是夫妇,第二是父子,第三是兄弟,第四是朋友,第五是君臣。由内向外。夫妇同室,同一个房间;父子兄弟,同一个家庭。由此可知,如果夫妇不和,家就乱;家不和,社会就动乱。所以中国古圣先贤他了解、他明白,要把一个国家治理好,要想这个社会安定繁荣,从那里起呢?从家庭起。家庭从那里起呢?从夫妇起。这才以五伦十义,为教育的大根大本。家庭是以这个为根本,社会也是以这个为根本,国家还是以这个为根本,这是中国几千年传下来的道统。世界闻名古国有几个?早就都灭亡了。唯一中国这个古国,到今天还存在。你要问存在的理由是什么?就是这一个道统在维系著。如果这个道统丧失掉了,这个闻名古国恐怕也有问题,它的基础就动摇了。老和尚这些教诲、这些议论,都是根本、切实的说法。

下页:印祖弘法,劝人重视净土法门及因果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