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种善因得善果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随净缘,随染缘,勿被俗缘劳累身心
类别:因果基础 作者:镒栖法师

在古时候,说实在的话,最懂得人生的人,最懂得享受的人,是社会上的出家人,与一些隐士。士是读书人,有学问、有道德,不出来作官。不求闻达,甘心种几亩田,粗衣淡饭,平平安安,自自在在过一生,这是懂得人生的人。那么这些人对社会、对大众,有什么贡献呢?我在过去读历史,读到这些人的《传记》,我就有疑惑,历史上留下名的,必定是对于国家民族有很大贡献的人,青史留名。想了很久,都想不通。后来学佛,慢慢才明白这个道理,他们这些人给社会大众作一个典型,作个模范,作个好样子。什么好样子呢?‘与人无争,于事无求’。他虽然不天天讲经说法,他做出这个样子给你看。他不是没有能力争,不是没有本事求。有能力争而不争,有本事求而不求,高人!人人都能学他,社会自然太平了,自然安定繁荣。所以他们的榜样,对社会有一定的影响。不但对当时有影响,对后世的影响更大。使读书人看到他们这一生的行谊,就起觉悟了。何必跟人家争,何必要妄求呢?粗茶淡饭,这个生活多惬意,多自在!

我们今天在中国大陆,虽然我们去的地方不多,听说九华山上还有很多老修行人,自己种菜,生活非常简单,几十年不下山,过清净悠闲的生活。他懂得人生,他懂得享受,他懂得过人的生活,一生绝不造罪业。这种人,一般说享清福。清福的果报,不可思议。念佛决定往生净土,生净土就是作佛、作菩萨,在虚空法界得大自在。实在说,他们是对因果循环的道理,因果相续的道理,了解的最透彻。知道事实真相,所以能够万缘放下,二六时中一念不生,这正是所谓大修行人。所以聪明人、有智慧的人,怎么可能叫世俗这些俗缘,劳累自己的身心?这一些道理,我们要细参。

这一些事实真相,实在讲,就摆在我们眼前,我们要很冷静的去观察。然后选择我们这一生修学的方向,努力的目标,我们到底是随净缘,还是随染缘?我们是要学佛菩萨,还是要学凡夫?我们将来是想往一真法界,还是继续搞六道轮回?这个决定就在我们一念之间。真正觉悟,果然觉悟,万缘放下。我们今天也不必到深山里面去归隐,为什么呢?一切随缘而不攀缘。随缘当中,不分别、不执著,就叫做不攀缘。这样自自然然就为众生、为佛法,为佛法的弘传,为众生破迷开悟。不但我们自己要说,更要紧的,还要做个样子给人看。无论是说,无论是做,都出于至诚,没有丝毫虚假,没有丝毫造作,一切都顺其自然。

下页:业障一定要消除,勤修福报内外财布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