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帝君示敕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太仓黄建安,讳立德。见苏、松困于浮赋,日廑(*通‘勤’)忧思,每晨兴礼佛,必叩天祷告,求豁两郡浮粮,又具呈当事,不遗余力。人皆笑之。庚寅秋病,入冬渐剧,至十一月晦,已水不沾唇者数日。其夜五鼓,忽梦帝君传至丹陛,谕曰:‘汝数久当告终,因志切减粮,延尔寿算。’遂口授一诰敕。凡三次传诵,而后记忆。开目惊视,方知身在床褥,而精神忽觉健旺,旧病顿若捐除。乃急起盥手,挑灯磨墨,时家中为送建安之亡妹节母出殡,独留一老妪守门,忽见经月卧病之家主,端坐灯前书写,不胜错愕。天明后,其表弟郭雉先,同孔尔忠,来问疾,见之,亦复大骇。遂乘肩舆,往乡送殡,与宾朋酬酢,奔走街衢,毫无倦容,饮食亦忽然如旧。相知者无不以为美谈。时建安已七十有七,乃谢绝世事,长斋学佛。又数年,无疾而逝。

[按]读‘帝君诰敕’,其略云:‘咨尔立德,藐焉茕独。泡影颓龄,发心为三百年积困思苏,矢(*通‘誓’)愿普亿万户穷檐乐利,奚啻蜉蝣之撼泰华,精卫之塞溟沧?虽然,九仞一篑,进由吾往。天地之道,至诚无息,圣贤之功,有进无退。庶几黾勉,无怠初心。’观此,则知浮粮一事,原在人为,如人上山,各自努力。

【白话译文】

江苏太仓县黄建安,炜立德。他见苏州、松江两地的百姓被定额之外的过高赋税所困,日日为此忧虑不安。每天早晨起来拜佛后,总忘不了向上天叩头祷告,祈求免除两郡定额之外的钱粮税款。又具文呈送当政部门,不遗余力。人们都嘲笑他杞人忧天。庚寅年秋天,他得了重病。入冬后病情加剧,到十一月三十日,已滴水不沾好几天了。当天夜里五更时,黄建安忽然梦见帝君传他在宫殿台阶前觐见,帝君对他说:“你的命数早该尽了,因你一直都在志切关注减粮之事,所以延长你的寿命。”于是口授诰敕一道,教黄建安念诵三遍,默记于心。他醒来吃惊一看,才知自己仍在床上,而精神忽然觉得很健旺,似乎旧病顿时消失了。于是他急忙从床上起来洗手、挑灯磨墨。此时家中人都去送黄建安的亡妹(节母)出殡,只留一老妇人守门。老妇人忽见经月卧床不起的主人端坐灯前书写,惊讶不已。天亮后,建安的表弟郭雉先与孔尔忠来询问病情,见此情形,也都很吃惊。于是他乘着轿子,到妹妹家去送葬,与宾客朋友应酬,在街道上奔走忙碌,毫无倦容,饮食也忽然恢复如常。知情之人,无不认为是值得称颂之事。此时黄建安已经七十七岁。从此他谢绝世事,长斋念佛。又过了数年,身无病苦,安详而逝。[按]读帝君诰敕,大意说:“你黄立德啊,只不过是一介小民,并且已至垂暮之年,而发心要解救三百年来所积陋习,誓愿为普天下穷苦人家谋福利,简直就像蜉蝣想撼动泰山,精卫要填平大海。虽然堆砌九初高山不易,但若能将土石一筐一筐不断地堆上去,终能成功。天地日月运行的法则,是至诚而不间断。成就圣贤的功德,只在有进无退。勉力而为吧,不要懈怠了最初之发心。”由此可知,征收定额之外的钱粮税款之事能否减免,全在人为。如人上山,只有靠各人努力了。

下页:忠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