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检校善恶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立世阿毗昙论》)

帝释、天王,将至善法堂上,诸天围绕恭敬。入堂,帝释升师子座,左右各坐十六天王,其余诸天,依次而坐。有二太子,一名旃檀,二名修毗罗,是忉利天二大将军,又坐三十二天王左右。四大天王,依四门坐。时四天王,将世间善恶,奏闻帝释。若世人受持五戒、八戒及恭敬父母、沙门、师长,布施修福者多,帝释遂喜,以为将来生天者多,阿修罗少。否则愁忧不乐,故于每月六斋、十斋日,遣飞天神将,巡游世间,广察善恶。

[按]世俗谓玉帝有时降临者,此谬也。天人视下界,污秽异常,离地百由旬外,则臭而难近,所巡察者,特有福鬼神耳。然赏善罚恶,自无纤毫之谬。至于夜摩、兜率以上,其天转贵,并不理世间之俗务矣。

【白话译文】

帝释天王将驾临善法堂上,诸天人恭敬地围绕在帝释身边。入堂之后,帝释登上狮子座,左右各坐十六天王,其余诸天人依次而坐。有两位太子,一名旃檀,另一名修毗罗,是忉利天的两位大将军,分坐在三十二天王左右。四大天王,依四门而坐。此时四大天王把人世间的善恶上奏帝释。若世人受持五戒、八戒及恭敬父母、沙门、师长,布施修福的多,帝释即欢喜,认为将来生天道的多,生阿修罗道的少。否则,就忧愁不乐。所以,帝释在每月六斋、十斋曰,派遣飞天神将巡游世间,广察人间善恶。[按]世俗之人认为玉皇大帝有时降临人间,此种说法是荒谬的。以天人之眼光看下界,简直污秽不堪,在离地面数千里之外,就闻到熏天臭味,难以靠近。巡察人间善恶的,只是那些有福德的鬼神罢了。但是玉帝赏善罚恶却丝毫不会有差错。至于夜摩天、兜率天以上之天人,越往上越高贵,他们并不理会世间之俗务。

下页:慈祥为国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