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 因果教育 < 首页 :般若人生网
修善修福
来源:安士全书 作者:周安士

[发明]世人之所蓄积,有人夺得去,吾带不去者;有人夺不去,吾亦带不去者;又有我带得去,人夺不去者。金银财宝、家舍田园,此人夺得去,吾带不去者也。博学鸿才、技艺智巧,此人夺不去,吾亦带不去者也。若夫吾带得去,人夺不去者,唯有修善与福耳。修善到极处,能使七祖超升、百神拥护;修福到极处,能使火不能焚,水不能漂。善者福之基,福者善之应。但修福而不修慧,每因享福而造业。但修慧而不修福,又虑薄福而少资。昔迦叶佛时,有兄弟二人,共为沙门。兄持戒坐禅,一心求道,而不布施。弟则修福而常破戒。后释迦成佛时,兄已得罗汉果,然因未曾修福,食尝不饱。弟因破戒,生在象中,然余福尚多,虽作畜生,为王所爱,真珠缨络,常挂其身,食邑至数百户。故曰:‘修福不修慧,象身挂缨络。修慧不修福,罗汉应供薄。’唯佛称两足尊,以其福、慧具足耳。 下附征事(三则)

【白话译文】

[发明]世人之积蓄,有他人夺得去,我带不去的;有他人夺不去,我也带不去的;又有我带得去,他人夺不去的。金银财宝、家舍田园,此是他人夺得去,我带不去的。学识渊博、才能卓越、技艺高超、智慧灵巧,此是他人夺不去,我也带不去的。至于我带得去,他人夺不去的,只有修善与修福了。修善达到极处,能使七世祖先俱得超升,在在有百神拥护。修福达到极处,能使火烧不着,水漂不走。修善是积福之基础,得福是行善之回报。◎若只修福而不修慧,到了来生每因享福而造业。若只修慧而不修福,又恐将来福薄而生计难以维持。过去迦叶佛时,有兄弟二人,一起出家修道,兄持戒坐禅,一心进道,却不布施。弟修福却经常破戒。后来释迦成佛时,其兄已证得阿罗汉,只因从前未曾修福,每次出外乞食总吃不饱。弟因过去破戒,转生于大象中,但余福还很多,虽做畜生,为国王所喜爱,珍珠璎珞常挂其身,国王赐给它之食邑多达数百户。所以有偈说:“修福不修慧,象身挂璎珞。修慧不修福,罗汉应供薄。”只有佛称为两足尊,因其福德智慧都同时具足啊!

下页:广置义田